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新兴市场公司债务违约创下六年新高

2015年12月01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2月1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对中国及其改革努力投下信心票,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的精英篮子里,并给予人民币比日元和英镑更大的权重。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将成为“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三大货币。美元将仍然是SDR最大的储备货币,权重为41.73%,随后是欧元,权重为30.93%。但是拥有10.92%权重的人民币将超越日元和英镑。(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韩政府拟分阶段推进韩元国际化

  韩联社报道说,韩政府拟分阶段推进韩元国际化。根据韩中两国协议,明年上半年上海将建立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这将是在海外直接交易韩元的首例。韩国政府计划修订现行外汇交易规定,为韩元的离岸交易提供便利。现行规定禁止非居住者在海外以资本交易为目的交易韩元。若实现韩元国际化,在中国等海外兑换韩元将更加便利,预计韩元贸易结算比重也会提高。韩元贸易结算规模的增加可降低外汇风险,节省兑换手续费。韩国企划财政部一名官员指出,政府将分阶段推进韩元的国际化。先观察上海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的交易走势,然后考虑在一定的范围内在其他地区直接交易韩元。(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新兴市场公司债务违约创下六年新高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数据显示,今年,新兴国家的公司债违约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目前已经比去年全年上升了40%。这也是多年以来,新兴市场公司的违约率第一次超过美国。巴克莱(Barclays)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里,新兴市场公司所发行高收益率债务的违约率触及了3.8%,高于美国的2.5%。而四年以前,新兴市场公司的违约率仅有0.7%,远低于美国的2.1%。企业与其债权人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在加剧。(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美联储颁布新规 限制紧急借贷能力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周一颁布新规,限制其在金融危机期间向金融机构借贷的能力。新规旨在缓解美国议员们对美联储这项职能不受管控的担忧。新规要求,紧急借贷计划必须要有五个以上的合格者参与,这一变化旨在使未来新的借贷计划发挥更加广泛的作用。新规还禁止那些逾期90天未偿还无争议债务的企业向美联储借款。如果申请资金救助的机构被发现错误描述了其偿债能力,则美联储向其提供的借款将附加惩罚性利率,且必须提前全额偿还。(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49.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hina Federation of Logistics and Purchasing)与国家统计局周二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6,低于10月份的49.8,同时也低于市场预期。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说明萎缩。(此消息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韩11月CPI同比上涨1.0%

  韩国统计厅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韩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同比涨幅时隔1年上升至1%,这是因为从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显现的“低油价效应”逐步减弱。统计厅方面指出,国际油价降幅收窄是消费者价格涨幅扩大的最大原因。此外,公共费用上涨、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升也是推高物价的原因。从各种指标来看,扣除农产品和石油类产品价格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连续11个月涨幅低于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7%,创下2011年12月(2.7%)以来的最大涨幅。(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本农业人口5年减少20%

  日本务农人员仍在继续减少。日本农林水产省的调查显示,2015年的务农人员为209万人,比5年前减少20%。其中,很多老人因年事已高而放弃务农。务农人员的平均年龄较5年前上升0.5岁,达到66.3岁。增加新务农年轻人将不可或缺,日本有必要采取增加农业法人等对策。日本农林水产省日前公布了2015年《农林业统计调查(速报值)》。该调查每5年实施一次。(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韩国国会批准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

  韩国国会周一批准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同意扩大与该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联系。韩中两国在6月签署了自贸协定,该协定料最早在明年初生效,协定将降低两国贸易壁垒,但并未取消对大米和汽车的贸易限制。得益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视和半导体出口,韩国是为数不多的与中国有贸易顺差的发达国家之一,据该国总统府称,2014年韩国对中国的贸易顺差为552亿美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非论坛峰会开幕在即 非洲国家将关注债务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1-2日访问津巴布韦,12月2-3日访问南非,随后将共同主持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一些非洲国家首脑料出席。专家预计,尽管自身经济放缓,但中国将提出新的贷款和贸易提议。一些非洲国家可能寻求与中国重新协商现有债务的偿还,帮助支撑其受油价和商品价格下跌冲击的经济,但不会在本周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拒绝中国新的贷款提议。非洲国家还将寻求中国对生产出口产品的工厂加大投资;非洲长期被视为中国商品和能源的一大来源,中国对非洲的公路和铁路进行了投资。(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本新建住宅动工数8个月来首次同比减少

  日本国土交通省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建住宅动工数比去年同期减少2.5%为77,153户,8个月来首次同比下滑。新公寓动工数同比减少了17.2%。国交省的负责人表示,新公寓动工数减少并非是由于受到了旭化成建材公司篡改地基桩数据问题的影响。该负责人解释称,首都圈的新公寓动工数虽然减少,但中部圈和近畿圈等出现了增长。此外,去年10月首都圈大量开建新公寓也造成了基数效应。包括公寓在内的商品房动工数同比减少9.5%为18,838户,出租房减少2.6%为32,757户。另一方面,自住房动工数增长2.4%为24,830户,保持坚挺。(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经济新闻社对金融时报集团完成收购

  日本经济新闻社11月30日宣布已完成对英国金融时报(FT)集团的收购。日经以8.44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培生集团持有的全部FT股份。日经今年7月与培生达成了收购协议。今后日经将在编辑、销售、广告及活动企划等广泛领域与FT开展协作。FT于1888年在伦敦创刊,主要在全世界开展财经媒体业务,并积极推进网络化。报纸和网上订阅合计发行量超过70万份,付费订户中近七成来自网上。(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三季度企业设备投资同比增长11.2%

  日本财务省1日公布的三季度(7~9月)法人企业统计显示,除金融、保险业外的全产业设备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1.2%为104,93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451亿元),连续10个季度同比增长。三季度设备投资(季节调整值、不含软件)环比增长5.4%。此次统计结果将在本月8日内阁府公布的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中得到反映。 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1%为3,282,391亿日元,税前利润同比增长9.0%为152,172亿日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本田拟下年度实行延迟退休制度

  本田公司11月30日宣布,已开始研究将正式员工的退休年龄由60岁延长至65岁。与现行的返聘制度相比,60岁以后的待遇将有所提高。此举旨在延长优秀老员工的工作年限,使其为技术传承和培养年轻员工做贡献。据本田透露,推出延迟退休制度在日本汽车行业尚属首次。今后其他的大公司也有可能效仿。公司计划经劳资磋商后于2016年度实行该制度,适用对象为约4万名正式员工。依照现行的返聘制度,员工原则上可工作至65岁,但工资约为60岁之前的一半。(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阿里欲借抛售美团股票阻碍对手筹资

  阿里巴巴(Alibaba)正在以极大折扣,抛售在线预订和折扣平台美团-大众点评(Meituan-Dianping)价值10亿美元的优先股,此举将为这家Groupon式企业的筹资努力踩下刹车。阿里巴巴一度是美团(Meituan)的最大股东之一。然而这家互联网企业10月份与腾讯投资的大众点评(Dianping)合并,令阿里巴巴十分失望。通过这次并购,腾讯向合并后的实体再注入了10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玩具制造商伟易达遭黑客攻击 大量儿童数据被窃

  网络罪犯攻破了电子玩具制造商伟易达(Vtech)的网络,窃取了一个数据库中的数据,该数据库据信包括数十万儿童的数据。这家总部驻香港的公司确认,一伙未经授权的人访问了来自其教育应用商店的数据,其中包括姓名、电子邮件地址、邮寄地址和IP地址等用户信息。该公司表示,这次攻击发生在11月14日。这次攻击最先由Vice网站的技术站点Motherboard报道。该网站声称,480万父母和逾20万儿童的数据已被泄露到网上。(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卫材收购辽宁天医 进中国仿制药市场

  日本制药公司卫材(Eisai)于11月27日宣布,将收购在中国生产和销售仿制药的辽宁天医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卫材将以5亿元购得辽宁天医的全部股份。中国的医药品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2,并持续快速成长。主力原创药品专利到期,日本和欧美市场的收益环境出现恶化。因此,卫材通过收购当地企业,进军仿制药市场,强化中国业务。辽宁天医正在生产和销售20种仿制药,包括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药和止痛药等。同时拥有范围广泛的约90种药品的生产许可。共有员工约250人。2015年1~6月的销售额为3400万元。预计收购手续最快将在本年度内完成。(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深高速旗下三条高速明年2月将免费 政府最高补偿近97亿

  中国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600548.SS)周二公告,明年2月将对旗下三条高速实施免费通行,政府相应予以现金补偿。两种不同执行方案中,总金额最低约76.52亿元人民币,最高约96.88亿元。据协议,自2016年2月7日零时起分两阶段实施调整方案,即:深高速对南光高速、盐排高速和盐坝高速实施免费通行,深圳交委根据相应的调整方式,以现金进行补偿。(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摩根士丹利债券和外汇交易部门计划大规模裁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计划在该公司债务和外汇部门裁员数百人,此前长达数月的交易收入下滑局面迫使这家华尔街公司不得不重新考虑其人员需求。该知情人士称,这家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高闻(James Gorman)领导下的华尔街公司可能裁掉上述业务部门至多四分之一的人员。该知情人士还表示,此次裁员计划将涉及该部门所有办公室和该公司的所有交易部门,但预计伦敦受到的冲击要大于纽约。(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银行成为美国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创始成员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 601988.SH, 3988.HK, 简称:中国银行)周一晚间宣布,其成为美国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创始成员之一。11月30日,美国重量级金融及工商界领袖宣布,美国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成立,该工作组将致力于在美建立人民币交易和清算机制。该工作组的建立,是对中美两国领导人此前一项会谈成果的延续和落实。(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