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耶伦再度释放信号 美联储本月加息几成定局

2015年12月03日 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2月3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美联储主席耶伦再度释放加息信号

  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称,美国经济已经从后危机时代的衰退“大幅复苏”,并正在趋向进一步增长和更坚实的通胀。她为自2006年以来首次上调官方利率铺平了道路。人们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16日下次会议上宣布的加息,将使美国走上与其他很多发达国家截然不同的道路。在欧元区,为了推升通胀,扶持该地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ECB)今日预计将放松政策。(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和南非领导人达成65亿美元投资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Zuma)同意两国达成65亿美元的新投资项目。中国希望让非洲相信,中国经济放缓不会限制该国与非洲的合作。习近平及随行官员希望描绘出更加美好的中非合作前景。在出访南非之前,中国和南非企业宣布签署了涉及钢铁、能源、医药和其他领域的9.3亿美元投资协议。作为此次非洲之行的第一站,习近平在周一和周二访问了津巴布韦,他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Robert Mugabe)签署了10多项协议,其中包括扩建正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Sinohydro Co.)建设的一座热电站的10亿美元协议。(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菲律宾央行称考虑增持人民币资产

  菲律宾央行周三表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子后,菲律宾央行考虑增持人民币资产,以使外汇储备多元化。央行总裁泰谭柯在手机信息中对路透表示,央行决策者还考虑购买更多的人民币债券,包括那些较长期债券,因为现在变得可以买入。(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韩国国会通过2016年度预算案 总额同比增2.9%

  韩国国会3日通过总额约为386.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38万亿元)的2016年预算案,总额比今年多2.9%,但比政府此前提交的预算案减少3062亿韩元。2016年预算案未能在法定时限(截至12月2日)内通过。韩国政府今年9月向国会提交了规模为386.7059万亿韩元的预算案,国会在审议时对部分项目进行了增额和削减,政府预算案最终被削减3062亿韩元。国会通过的2010年预算案比政府提交的预算案多1万亿韩元,此后到今年政府预算案每年都在国会审议阶段被削减,今年的削减额为近五年来最小规模。(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韩2015年第三季度GDP增速初步核实为1.3%

  韩国银行(央行)3日发布的初步核实数据显示,韩国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1.3%,摆脱连续6个季度低于1%的低增长状态,并创下自2010年第二季度(1.7%)以来的最高纪录。国民总收入(GNI)环比增长1.4%。在GDP方面,农林渔业产值环比增长6.5%,建筑业环比增长5.6%,创下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纪录。制造业环比增长0.1%,服务业环比增长1.0%,民生消费环比增长1.2%,建筑投资环比增长5.0%。(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渣打:中国房市明年对经济拖累更大

  根据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分析,中国自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减速,有一半降幅是住房建设低迷造成的,而2016年这个环节将给整体经济带来更大拖累。香港和新加坡的住房市场更是糟糕。渣打银行预测,未来两到三年,香港住宅地产价格将下跌10%至20%。新加坡房价已在下滑,很可能再跌5%至10%。渣打银行主题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埃纳姆-艾哈迈德(Enam Ahmed)说:“大量未售房屋以及房价下跌致使住房建设陷入萎靡,不仅拉低了中国GDP增速,还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银行发布“一带一路”人民币汇率指数

  中国银行周四正式发布“一带一路”人民币汇率指数(BOC OBORR)及系列子指数,是全球金融市场上首个跟踪人民币与“一带一路”地区有效汇率变动的综合性指数。中行新闻稿指出,与以往以美元为主的汇率指数不同,中银“一带一路”人民币汇率指数关注人民币与“一带一路”地区货币的汇率变动,既体现了人民币国际化大趋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直接结算和交易,对推动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可度和使用度具有较大的促进意义。(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雅虎考虑出售核心业务

  雅虎(Yahoo)董事会周一开会,考虑出售集团的互联网业务是否会好于出售所持中国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330亿美元的股份。知情人士表示,近几个月来,至少有三家私人股本公司(名称不详)考虑过购买这家硅谷企业的运营业务。雅虎的运营业务从与微软(Microsoft)和谷歌(Google)有合作关系的搜索引擎,延伸到雅虎邮箱(Yahoo Mail)和媒体资产。雅虎的总市值为340亿美元,但其中包括了所持阿里巴巴股份,以及在雅虎在日本所设合资企业的股权,所以运营业务应该是许多金融买家有实力买下的。(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优衣库海外门店数量首超国内

  日本迅销公司2日宣布,休闲服饰连锁店“优衣库”海外门店11月底达到864家,首次超过国内门店的844家。在日本国内,优衣库近几年主要致力于电商业务,开店数量有限,主要在中国、韩国等需求有望扩大的亚洲地区加速开店步伐。同时发布的优衣库11月国内门店(不包括去年同期以来新开门店)销售额同比减少8.9%,4个月来首次下滑。据悉,这是因为当月中旬气温高于往年,导致冬季衣物销售陷入苦战。(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东芝收缩中国电视销售业务 或将彻底退出海外市场

  共同社报道说,东芝已减持与中国家电巨头TCL集团合资的液晶电视销售公司的股份,持股比例从51%降至30%,不再列入合并财务报表。东芝计划对持续苦战的中国电视销售减少参与度,逐渐缩减业务,将来转变成以品牌授权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这是东芝彻底调整中国业务的举措之一。东芝已在欧美市场退出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将品牌授权给向欧美市场销售的台湾厂商。如果对中国的业务调整计划得以实现,就意味着东芝将从主要海外市场退出电视业务。(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航旗下国内航线将全部采用MRJ客机

  日本航空旗下的J-Air公司预计将在2026年至2029年把国内航线客机全部更换为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三菱喷气式支线客机)。日航董事长大西贤(60岁)日前在美国达拉斯接受共同社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J-Air目前使用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支线客机。从2021年首架交付起,J-Air将逐步在国内航线全部采用燃效优越的MRJ,从而降低成本。全日空控股将在全球率先采用MRJ,使其执飞中部国际机场起降的国内航线。日本两大航空公司都有意积极采用MRJ。(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大众拟筹集200亿欧元过桥融资

  知情人士透露,德国大众已与银团达成协议,接受总额200亿欧元的过桥融资。大众计划从2016年1月开始在全球各地召回涉事车辆。预计召回将产生巨额费用,大众通过融资来减轻资金流转的压力。据悉,13家银行或将分别向大众提供15亿欧元或者25亿欧元的贷款。各家银行的具体分摊额有可能在12月4日确定。(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万科丁长峰:中国房地产将进入白银时代

  中国房地产巨头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丁长峰12月1日就中国房地产市场表示,过去10~20年是房地产的黄金时代,今后10年将进入白银时代。丁长峰认为在一线和二线城市仍存在商机。(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夏普龟山第2工厂电视液晶面板部分停产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夏普将对亏损的液晶面板的生产实施重组。将尽早在龟山第2工厂停止部分电视用液晶面板的生产,讨论将开工率大幅下降的三重工厂的智能手机用面板的部分生产转移到龟山第2工厂。计划在三重工厂增加高附加值车载面板的生产。龟山第2工厂目前生产智能手机用中小尺寸面板和32英寸的电视用液晶面板。此前为了提高开工率,一直在生产电视用面板,但是由于收益率低下,夏普决定停止电视面板的生产。(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最大家具商在华新设物流、销售子公司

  日本似鸟(NITORI)控股12月1日宣布在中国再成立2家子公司。为了实现在全球开店,似鸟开始完善供货和物流系统。2家子公司的总资本金为108亿日元。12月内将成立供货物流公司,另一家销售公司将于2016年6月启动。似鸟计划到2032年实现全球3000家、中国1000家店的目标。似鸟目前在日本拥有约370家门店,海外店30多家。目前的在华子公司主要负责商品采购等针对日本市场的业务。(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基金向英国曼城队母公司出资4亿美元

  旗下拥有英格兰超级联赛著名球队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简称曼城)等的英国City Football Group(简称CFG)于12月1日宣布,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为核心的投资联盟获得4亿美元出资。此举有助于在中国扩大业务。投资联盟还有中国中信(CITIC)旗下的中信资本(Citic Capital)参加,将购买CFG发行的新股票。出资比例为13%,CMC的黎瑞刚主席将成为董事会成员。计划向中国引进专业足球队收购和球员培养的相关经验,力争扩大足球相关业务。(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新潮实业拟83亿元间接获得海外油田资产 配套融资至多20亿

  停牌近五个月的中国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77.SS)周四公告,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以83亿元人民币收购宁波鼎亮汇通股权投资中心100%股权,进而间接获得其持有的美国油田资产,同时配套融资至多20亿元。鼎亮汇通此前通过其美国孙公司Moss Creek Resources(LLC),以现金方式收购了Tall City Exploration,LLC(注册于美国特拉华州)和Plymouth Petroleum,LLC(注册于美国特拉华州),位于美国二叠盆地的油田资源,享有油田资产100%权益。(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