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梅新育:TPP发展中成员国面临冲击

2015年10月08日 1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8日讯(记者 张翔)历经数年谈判,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本月5日终于就备受关注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达成一致。这份协定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否应该主动申请加入呢?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称,单纯就TPP目前已经公布的规则概要来看,不太赞成中国加入TPP。

  梅新育说,从目前TPP概要的一些条款来看,TPP的一些发展中成员方的宏观经济稳定性和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性的能力将会受到很大的损害,它们很有可能还没有享受到TPP为它们带来的优惠和好处,却要面临着来自外部的冲击和波动。

  美国会不会利用TPP来孤立中国呢?梅新育认为不会。他说,美国有部分势力是企图孤立中国打压中国的,但是这种企图与美国自身的其他目标是相矛盾的。TPP其他成员方也不愿在中美之间两选一。

  梅新育用制造业举例说,如果美国想打击中国制造业,把中国制造业挤出美国市场,就应该采用宽松的原产地规则,但是这样会给美国国内产业带来潜在冲击。由于中国出口贸易中相当大一部分是来料加工,这部分商品在对美出口时是按照增值比例判断原产地来自哪里,这对中国出口加工业是有利的,同样也保护了处在产业链上端的美国制造商。正是在美国国内产业的强力推动下,美国才实施了比较严格的按增值标准确定原产地的规则,即使如此,美国的劳工组织还认为美国的原产地规则标准不够高。因此,美国打击中国制造业与保护本国产业的目的是相互矛盾的。

  梅新育认为,TPP如果实际投入运行,必会产生一定的贸易转移的影响,而对于贸易总量的影响要看其引起的连锁反应如何,如果TPP导致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原则被无视,变成区域经济集团化,则可能会导致全球贸易萎缩。

    梅新育说,目前我国对TPP的表态是“持开放态度”,但也是有原则的,首先,TPP不应违反世贸组织的基本规则。第二,TPP不应与区域内其他经济一体化组织相冲突,应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