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国贸易部长齐聚新加坡 今年首轮TPP谈判展开

2014年02月22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222日讯(记者 陶杰) 目前正式表态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谈判的12个国家贸易部长近日齐聚新加坡,正式展开今年TPP的首轮谈判。当地分析师认为,去年12月在狮城举行的部长级谈判没能如愿以偿地完成磋商目标,此番参与国再次来新进行为期四天的闭门谈判,尽管该谈判已趋尾声,此次谈判也或有所收获,但是要达成最终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涵盖全球经济的40%以及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目前参与TPP谈判的国家共有十二个,分别是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和越南。专家认为,目前美国仍未获得贸易促进权这张王牌,是现阶段TPP谈判的最大障碍,因为大家都担心美国国会最终不会通过TPP协议,所以在谈判和作出让步方面都缺乏诚意。另外,美国和日本对农产品和汽车条款方面的分歧也很难短时间内弥合,所以这些都会严重影响TPP协议的最终签署。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前不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TPP对参与国的经济具有很大的影响,但是目前加入TPP对不同的国家来说各有各的困难,有的国家是国有企业问题,有的国家是知识产权问题,有的国家是药品和服务问题,而在贸易领域也存在一些相关敏感问题。在谈到中国加入TPP的问题时,李显龙认为,中国当年决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也是非常慎重的,结果证明中国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所以才有了今天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同样,如果单从经济的角度来考虑TPP,那么选择加入有可能对中国的部分企业或者产业带来巨大的调整,但是整体上来说对中国经济是有益处的。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