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延新:抓住历史契机与国际接轨是义乌成功的秘诀

2015年06月19日 14: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6月18日在义乌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贸易畅通,共建繁荣,中国经济网全程媒体支持,图为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胡延新在高端思想对话环节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义乌6月19日讯(记者 吴新竹)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胡延新在日前举行的“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表示,义乌人的成功不仅因其勤奋、开拓创新的精神,更是源于党和国家发展的方针、政策,我国发生重大的转变主要得益于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转折,义乌人民抓住了这一历史契机与国际接轨,这是义乌成功的秘诀。 <<点击进入专题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于6月18日至19日在义乌召开,论坛的主题为“贸易畅通、共建繁荣”,来自42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中国经济网提供全程媒体支持。

  以下是对话实录。

  主持人:

  各位下午好,今天下午的会议正式开始,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30年前,谁都没有想到这个波浪鼓拨 出了国际贸易,很多朋友说,义乌是中国奇迹的缩影,不到义乌不能了解中国。所以今天的会议就请了很多世界上最有名的思想家来探讨。今天的分论坛,一共有4节,每一节有三到四名讨论,首先阐述四到五分钟的观点,然后和在座的各位和主持人之间互动。下面掌声有请 第一节上半场的三位学者,他们分别是来自于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胡延新;国家外汇管理局前副局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魏本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中联部联络了全球各个国家的一些外设事务相关的各种各样的事件,在您看来为什么义乌有机会,成功的秘诀在哪里?有请胡延新。

  胡延新:

  除了义乌勤奋、开拓创新之外,和义乌人可以及时地跟上党和国家发展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可以跟上国家的节拍,我国发生重大的转变主要得益于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转折。十八届三中全会最主要的精神是解放思想和对外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对义乌的了解不是很全面,可能这个地方的自然经济发展条件不是很好,最主要的是这地方的人有创新精神,有和国际上接轨的精神,有了这种创新精神之后,可以把买卖做到全中国,甚至全世界。

  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后,新的一轮改革开放,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全面的转折期。我们也相信,义乌能够在这一轮的新的改革开放中,踏上中国和世界接轨的快车,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快车。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