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评论]中澳FTA创下两个“第一”

两国进入全面合作新时代

2015年06月17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翁东辉

  历经10年21轮谈判,中国和澳大利亚正式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基本上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利益平衡的目标,并创下两个“第一”:这是我国首次与主要发达经济体谈判达成自贸协定;也是我国迄今为止签定的最高水准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协定之一。成果来之不易,对于我国经济进一步对外开放、融入全球化有着重要的意义。<<点击进入专题

  首先,应从全面推进改革的战略高度来看待中澳自贸协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进程中迈出的重要和坚实的一步。协定的签署充分表明我国有信心,有能力与各贸易伙伴建立更加紧密的贸易关系,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推进对外开放。 

  中澳同为亚太地区大国和全球重要经济体,达成自贸协定将为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提供坚实的踏板,为亚太地区务实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持久稳定与繁荣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次,要看协定的实质内容和整体水平高不高。

  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具体分析协议条款,有如下几个重要看点与众不同,也可以说是最突出的亮点。 

  一是在进出口方面,中澳自贸协定在货物领域达到了很高的自由化水平。中国96.8%的税目将实现自由化,且均采用线性降税这一简单直接的降税方式,其中5年内完成降税的税目比例为95%,剩余产品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15年。澳大利亚所有产品均对中国完全降税,自由化水平达到100%,其中91.6%的税目关税在协定生效时即降为零,6.9%的税目在协定生效第3年降为零,最后1.5%的税目关税在协定生效第5年降为零。 

  双方针对各自的敏感产品采取了相应的保护措施。例如中国通过对重点农产品设置较长的降税期,并辅以特保措施和国别配额等特殊安排对相关产业给予一定的保护,实施适度开放。特别是对粮食、棉花、植物油和糖等产品作出例外安排,不进行关税减让。可以预见,随着协定的实施,澳大利亚优质牛羊肉、乳制品、葡萄酒、龙虾鲍鱼、水果等等,将大量进入中国市场,满足人们对高端进口产品的差异化需求。 

  二是在服务贸易领域,澳大利亚是世界上首个对中国以负面清单方式作出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这是一个重要的开端,同时也是标志性的成果。突出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澳方同意对中方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部门,中方在入世承诺基础上,以正面清单方式,向澳方承诺开放部分服务部门。

  第二,双方人员往来实现重大突破。澳方同意设立投资便利化机制,专门为中方投资项下工程和技术人员赴澳签证申请和工作许可办理开通“绿色通道”。该机制是发达国家首次对中国作出特殊的投资便利化安排。

  具体内容包括:澳方将通过“假日工作签证安排”,为中国青年赴澳提供每年5000人的假日工作签证。澳方还向中国特色职业人员(中医师、中文教师、中国厨师和武术教练)提供每年1800人的入境配额。

  第三,双方同意在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在未来商定的时间,以负面清单方式开展服务贸易谈判,推动实现更高的相互开放水平。

  此外,双方还就金融、教育、法律和中医等重点服务领域的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三是在投资领域,双方签订了《投资便利化安排谅解备忘录》。在协定框架下,从事食品和农业企业、资源和能源、交通、电信、供电和发电、环境、旅游等领域大型投资和工程项目的人员赴澳将获得便利待遇,这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在澳充分发挥竞争优势。

  澳大利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市场。据统计,中国对澳直接投资额从2005年约5.87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34.58亿美元,年均增长54.3%。截至2014年底,中国累计对澳各类投资749.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累计199.5亿美元。2013年,澳大利亚在华投资新设企业225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3亿美元。截至2014年4月底,澳大利亚累计在华投资设立企业10428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95亿美元。

  需要强调的是,该协议还包含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自协议生效之日起,双方同意相互给予投资最惠国待遇,未来双方给予其他经贸伙伴的优惠待遇将同时给予对方。澳方给予中方大体相当于其给予美、韩和日本等贸易伙伴的高水平投资待遇,并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列明;同时,大幅降低中方赴澳投资审查门槛,投资免审标准从2.48亿澳元调整为10.78亿澳元。 

  为保护双方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协定中纳入投资者-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在投资和与东道国发生争端的情况下,将为投资者提供充分的权利救济途径和有力的制度保障,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进一步解除投资者的后顾之忧。中方承诺未来将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与澳方进行谈判,进一步扩大双方投资市场准入,提升双方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

  最后,我们有理由相信,自贸协定将开启中澳经贸合作的新时代。 

  中澳自贸协定将全面提升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促进两国资金、资源和人员流动,推动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向持久和深入方向发展,使两国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广泛获益。据初步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将拉动澳GDP增长0.7个百分点,拉动中国GDP增长0.1个百分点。 

  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是中澳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澳两国一直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贸易和投资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中澳双边贸易额1369亿美元,是2000年的16倍。截至2014年底,中国赴澳各类投资总额约749亿美元。目前,澳大利亚是我国海外投资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目的地。我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将进一步促进两国资金、资源流动和人员往来,推动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向持久和深入方向发展,使两国产业界和消费者广泛获益,造福于两国人民。(中国经济网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相关新闻:

  【专稿】中澳自贸协定签订 85%澳大利亚进口商品零关税

  【专稿】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今后中澳货物往来将畅通无阻 

  【专稿】商务部副部长:中澳自贸协定表明中国扩大开放决心

  【专稿】澳总理谈中澳FTA:很高兴中国人民可享受澳洲美酒

    【专稿】澳中工商业委员会主席:澳中经贸关系翻开新一页

  【独家图片】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订 高虎城出席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