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景和:新修订《食品安全法》被称"史上最严"

2015年06月15日 14: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15日讯(记者 勾雅文)615日,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在发言中指出,今年424日中国最高立法机构通过了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从原来104条增加到154条,对于原来70%的条款进行了适时性修改。这部法律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荷兰驻华大使馆协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中国经济网对会议全程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点击进入专题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以下为发言文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食品安全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科学监管。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不断推进食品安全法制工作,今年424日,中国最高立法机构通过了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该法的修订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国际视野,坚持立足国情,坚持改革创新,追求理念现代,追求价值核心,追求制度完备,追求机制健全,新法从原来104条增加到154条,对于原来70%的条款进行了适时性修改。这部法律确定了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建立科学完备、严格的监管制度。这部法律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这里主要介绍一下十个方面的重要修改。 

  第一个方面,建立了统一的监管体制。为提高监管效能,新世纪以来按照科学统一权威高效的要求,中国政府不断改革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新法巩固了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成果,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的统一监管。 

  第二个方面,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制度。在完善食品监测、食品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制度,监管部门风险评估机构与各食品利益相关者按照科学、客观及时公开的原则,就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信息和监督管理信息进行交流沟通,推进社会共事。 

  第三个方面,建立了全程追溯追求。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控制全过程食品安全风险,新法规定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部门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机制,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鼓励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第四个方面,完善问题产品召回制度。在生产者对问题食品履行召回义务的基础上,新法增加了经营者应对其原因导致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应当履行召回义务。 

  第五个方面,建立食品安全责任约谈制度。为实现预防为主的要求,新的食品安全法实行了三类主体的约谈,对企业约谈、对部门约谈,对地方政府约谈。对企业约谈方面,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未及时消除风险的,监管部门可以对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被约谈的企业应该立即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约谈的情况以及整改的情况应当纳入企业的信用档案。 

  第六个方面,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鼓励消费者投诉举报,对于举报查询的应该给予奖励。新法还建立了内部制度。 

  第七个方面,建立网络食品交易管理制度。由于互联网大数据的要求,新法规定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者实行实名登记,有许可证的还要审查许可证,发现入网者有违法行为的要予以制止,并向监管部门报告,发现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应该停止交易服务。 

  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如果没有履行上述义务,导致消费者财产损失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法律还规定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如果作出了更加有利于消费者承诺的,应当履行承诺。  

  第八个方面,建立了完善了保健食品监管制度。保健食品监管也是这次立法中的重点。新法对保健食品实行分类监管,使用在国家公布的保健食品目录以外的原料生产保健食品,或者首次进口的保健食品,应当实行产品注册管理。首次注册的保健食品属于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向CFDA备案,其他保健食品向省级备案。新法对保健食品的原料、功能、标签、说明书、广告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第九个方面,完善婴幼儿配方食品监管制度。实行严格监管,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经济CFDA的注册,其他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企业的重要事项,应当向省局备案。新法规定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乳粉,同一起来不用同一配方生产同一品牌的婴幼儿乳粉。 

  第十个个方面,加大惩罚力度。新法综合运用刑事、行政、民政等手段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在民事责任方面,加大了赔偿金的赔偿力度,比较规定赔偿金可以达到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在行政责任追究方面加大财产刑的罚款力度,最高罚款达到货物金额的30倍。 

  同志们、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根据国务院的立法计划,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正在牵头负责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放立法的要求,与社会各界积极合作,密切合作,全力以赴,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法实施修订的工作,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法制化进程。 

  我想最后用一句话来结束我的报告,那就是在食品药品监管者坚定而慈祥的眼里,每个人的生命就是整个世界。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