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终特别报道:中国外交这一年

2013年12月31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外交部政策司司长蔡润:2013年,我国进一步加强同大国、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外交方向的工作,同各方的关系稳中有进。与各国签署了800多个协议,涉及政治、经贸、人文、安全等各个领域,进一步密切了我们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

  外交部美大司司长谢锋:2013年中国外交工作亮点纷呈,其中一个浓墨重彩的篇章就是中美两国元首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历史性会晤,以及就构建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所达成的重要共识。此次会晤既促进双边互利合作,同时也不回避矛盾,这种模式在中美两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刚:回顾2013年,公共外交工作做了很多积极、有益的尝试。一是我国领导人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出访他国,与往访国公众进行交流,使国外公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二是利用在国内外举办的重大国际多边活动的机会来集中宣介中国。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随着我国与世界交往的加深,大批中国公民走出国门。2013年走出国门的中国内地公民将突破9000万人次。我们一方面要构建中外人员交往的新秩序,设法帮助某些国家,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转变观念,使他们欢迎更多的中国人到这些国家去投资、学习、交往;二是做好海外公民安全和合法权益维护工作;三是为海外公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领事服务和保护。

  (本报记者 刘 威整理)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