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食品安全也是一项基本人权

2015年06月15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及蒙古国代表伯希·米西卡。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及蒙古国代表伯希-米西卡(Percy Misika)在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上发言指出,食品安全也是一项基本人权,因为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就会带来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或者损失。>>>点击进入专题

  伯希-米西卡说,粮食安全是一项基本人权,而食品安全也是一项基本人权。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每年食源性和水源性的疾病导致全球220万人死亡,其中有190万是儿童。另外,一些食品因为不安全、不健康而被销毁,造成巨大浪费。据统计,每年全球有13亿吨的粮食因此被处理掉,这相当于南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一年的口粮。

  他认为,各国都应该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而不仅仅注重食品的供应水平。因为食品安全事件将造成很高的成本,从而浪费政府收入,为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对于粮食安全投入巨大资金,这不仅对于中国的粮食安全来说,对于全球的粮食安全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他指出,对于全球治理食品安全的问题,国际上有一些通用的工具,比如《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议》和一些在WTO框架下达成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这些工具可以确保各地区使用统一的标准。现在国际上还有一些组织,他们帮助协调国际食品标准,也积极帮助成员国建立食品标准。这些组织包括食品法典委员会、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

  此外,他还建议,加强食品安全要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目前各国对食品安全控制和监管程度不同,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诉求将有助于食品安全水平的提高。

  据了解,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荷兰驻华大使馆是会议的协办单位,具体承办单位则是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网对会议全程进行了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