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稿]经济萎靡:韩国政府非常期待FTA

2015年06月04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4日讯(记者 袁志丽)中韩两国6月1日在首尔正式签署中韩自贸协定(FTA),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一份自贸协定,双方贸易规模将突破3000亿美元。据韩国经济电视台报道,韩国政府非常期待中韩FTA,它将成为促进萧条的韩国经济发展的契机,给萎靡不振的韩国经济带来活力。

  报道说,中韩FTA生效后,韩国每年约87亿美元的对华出口商品关税将被免除,10年内预计将有458亿美元对华出口商品关税被免除。

  报道认为,对消费者来说,自贸协定最大的亮点就是降关税。协议实施后,韩国在未来20年内将取消92%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同时中国将取消91%的韩国商品的关税。这样,每年将减少54亿4千万美元的关税,相当于6万亿韩元。

  报道中还说,中韩FTA有利于扩大韩国的出口机会,韩国实际GDP将在五年后增长0.95%至1.25%,十年后将增长2.28%至3.04%。

  报道分析,随着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产品迅速“蚕食”韩国市场,中国对韩国的出口渗透率在上升,同时韩国对中国的出口渗透率却呈现下降趋势。“中韩FTA生效后,这种渗透率加速的可能性也在增大,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此做准备”报道如此说到。

  中韩签署贸易协定后,中韩之间所形成的将是一个人口高达13.5亿、GDP高达11万亿美元的共同市场。据预测,贸易协定生效后,韩国消费者受惠规模将达146亿美元,还将新增32.5万多个就业岗位。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中韩两国2005年启动有关中韩FTA的民间共同研究,2012年5月正式启动谈判,经过共14轮谈判,双方于2014年11月宣布FTA实质性谈判结束。2015年2月25日,中韩签署初步的FTA,到6月1日双方正式签署协定。6月2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韩FTA协定签署后,双方将履行国内程序,力争于2015年底正式生效。

    相关新闻: 

    韩方解读FTA:抛汽车保大米 给停滞经济带来活力 

    [特稿]韩国经济TV:中韩FTA最快60天后生效  

    [特稿]与中国签FTA——韩国从世界第五变第三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