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稿]与中国签FTA——韩国从世界第五变第三

2015年06月03日 1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3日讯(记者 秦陆峰)6月1日,中韩两国在首尔正式签署中韩自贸协定(FTA)。韩国经济电视台对此报道称,中国是与韩国签署FTA的第51个国家。此前与韩国签署FTA共计50个国家,其GDP总和占全世界总量的61%,此次因中国这个巨型市场的加入,该数据大幅增至73%。韩国的经济领域排序也从世界第五上升至第三。

    报道称,“韩国已与所谓三大经济圈的美国、欧盟以及中国正式签署FTA,并步入FTA枢纽国家的行列”,报道中还分析了中韩FTA签署后韩国的“得与失”。

  报道认为,韩国和中国在未来的二十年里,将分别取消从对方国家进口的商品的92%与91%的关税。实现零关税的过程是相当漫长的,由于中国产业的飞速发展,所以很难辨别韩国的得与失。

  报道称,韩国政府虽重点保护了农副产品,但有一部分可能会受到损害。这是因为“虽然政府将大米、牛肉和水果等农副产品列于减税商品行列之外,但依然对主要的谷类产品和饲料市场进行开放”,“种子用玉米的关税在十年里从328%降至130%,饲料的关税也将在二十年里被取消,这将导致农业领域遭受巨大损失”。

  “中国也对在开城工业区生产的310种商品实行关税优惠,这点值得关注。期待中韩FTA大力促进开城工业区的发展”,报道称,这是“中国首次对外开放金融、通信和电子商务领域”,

  报道还称,中韩FTA生效后,韩国钢铁、高端家电及化妆品等商品的出口将呈上升趋势。但韩国中小企业,尤其是纤维制造业、服装业和生活用品产业可能会遭到中国低价产品的强烈冲击。

  报道认为,汽车与大米未被列入协定的范围内。这就意味着“虽然韩国避了短处,但同时也放弃了具有竞争力的汽车行业”。

  报道最后说,中韩FTA的签署对韩国有弊有利,重要的是今后该如何准备及采取对应措施。

    相关新闻: 

    韩方解读FTA:抛汽车保大米 给停滞经济带来活力 

    [特稿]韩国经济TV:中韩FTA最快60天后生效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