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壳牌CEO范伯登:目前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大概有1.5倍

2015年03月21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中国经济网 史博超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苗苏)2015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在以“大变动时代的世界能源格局”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最近几个月国际油价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跌,这种下跌是供求关系失去平衡的结果,目前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大概是1.5倍的情况(注:供应量是需求量的1.5倍)。他说,供求关系最终会达到新的平衡,届时油价才能平稳。

  以下是发言实录:

  现在全球能源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大变动。影响这个行业发展的因素还是不变的,因为各个国家比以往更需要确保能源的安全来支持经济发展。国家的能源需求是受到供求关系影响的,待会儿我也想听听各位嘉宾他们的看法。

  我们要了解的第一个重点,是在过去几个月我们看到了油价前所未有的下跌,布伦特原油是一个主要的标志。过去的两个星期稍微有所回弹,但是总体价格水平还是比较低,大概也就是60美元一桶的价格。美国生产的增加以及欧佩克国家不愿意或者没有准备好去减产,使得全球的能源需求放缓,在中国和其他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他们能源需求都有所下降,供求关系最终要达到平衡,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油价变化,整个行业也在发生变化,所以现在供应过剩大概有1.5倍的情况。

  对于石油出口国,像委内瑞拉或者俄罗斯,他们比其他国家更依赖石油美元或者石油的投入,有一些出口国的财政有一些紧张。另外一个因素是地缘政治因素,能源和地缘政治在某种程度上一直是有关联的,对于这个行业现在产生主要影响的因素就包括欧洲对俄罗斯就乌克兰问题进行的制裁,现在的讨论还在继续,还有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也在继续,还有利比亚、也门。但是从正面角度来说也有一些地缘政治的因素,比方说能源市场的放开,巴西和墨西哥都会产生影响。

    第三个话题我希望待会儿各位专家来讨论,也希望大家提出问题的,就是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行业对气候变化会有多大的影响,气候变化又会在未来几十年对能源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能做什么?与此相关的,像今天的天气这么好,我们可能不会想到空气污染,但是能源结构和空气质量也是密切相关的。

  从壳牌的角度来说,我们认识到气候变化的重大影响,所以我们需要积极的发挥作用,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获得能源的重要性,因为全球很多的人是没有达到较好的生活水平,而不是像西方国家那样,把他们的生活方式看作是想当然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需要使得这些欠发达国家的需求得到满足。全球能源署他们预测能源需求在2040年可能会减少1/3,这就使得我们在座的各个能源公司怎么样去提高能效,实现供求的平衡,可再生能源在其中会发生重要的作用,可再生能源会很有帮助,但是我们也需要政府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实现能源结构的转换,所以这不光是制定目标就能做到的,在巴黎峰会上我们也会讨论这些目标,但是更重要的是政策。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呢?天然气市场占有率的上升,对碳定价,无论是用什么方式,是用碳税也好,还是用碳排放权交易等等,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还有行业内的合作,尤其是根据各地情况而制定的政策措施,以前实行统一政策证明是失败的,所以我们今天会讨论石油危机,讨论地缘政治,讨论气候变化,这三个因素是我们能源行业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