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大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打造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升级版

2015年03月21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中国经济网 史博超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苗苏)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2015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讲话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他说,推动经济健康发展需要法治做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打造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升级版。

  以下是讲话实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一年之计在于春,很高兴在这样一个春意盎然的时节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探讨打造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话题。首先,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推动经济健康发展需要法治做保障,打造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升级版,在这里我愿意与大家分享我的几点看法。

  首先,要以法治立规矩,构建更加科学完备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只有做到科学立法,才能实现良法善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宏观指导作用。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制度。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公平交易、平等使用,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第二,要以法治建秩序,加快形成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保障市场经济有序运行必须坚持严格执法,以法治的力量来规范市场的秩序,对每一个市场主体实行平等的保护,要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依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法制轨道上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要以法治互公证,努力为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公证是法治的生命线,公证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也是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康。司法工作与经济发展紧密连接,依法妥善审理市场经济活动中产生的各类经济金融纠纷案件对于保障和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司法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强化公证司法对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的作用。

  第四,要以法治守诚信,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守法意识。法治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的信仰,法治是维护日常诚信的根本之策,要坚持把向企业公民等各类市场主体普法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市场主体的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公民依法参与经济活动,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法治环境。

  第五,要以法治促发展,着力服务和促进市场经济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加速器,法律服务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应该注重发挥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工作的职能作用,积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借助创新驱动发展,城镇化建设等国家重大经济改革发展的活动,服务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广泛参与国内和国际贸易投融资等民商事活动,发挥法律服务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中的作用,依法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女士们、先生们,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在纷繁复杂现代市场经济中法治是最大的公约数,已经开启新征程的中国,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迎来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时代。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