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鼓励扩大进口

2015年03月17日 1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17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金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17日讯 (记者 秦陆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一直在鼓励扩大进口,但因为出口增长更快,所以贸易顺差还是很大。<<<点击进入专题

  商务部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1-2月,全国出口2.26万亿元,增长15.3%;而进口则继续呈下降态势,12月分别下降19.7%20.1%。顺差7374亿元,增长11.6倍。

  沈丹阳分析,2月份出口大幅增长原因主要有三个因素。一、季节性因素影响。受春节假期的影响,去年的企业抢出口集中在1月份,今年集中在2月上中旬。受此影响,去年2月出口的基数比较小,推高了今年出口增速。

  二、主要发达国家外需出现回暖。今年年初美国的经济和欧盟经济都有所回暖,2月当月我国对美国、欧盟出口增速都是高增长,对美国是增长48.5%,对欧盟出口增长44.2%

  三、政策性因素。今年11号起,纺织品和服装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开始提高。退税率提高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增强出口竞争力、提高出口积极性。从数据上来看,2月当月纺织品的出口增长和服装增长都翻了将近一倍。

  关于进口,沈丹阳说,中国政府不仅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相反,过去几年一直想方设法来促进进口的增长,“放眼全世界,像中国这样鼓励扩大进口的国家,找不到第二个。”

  沈丹阳说,尽管中国进口的规模不断在扩大,去年的进口规模已经将近2万亿美元,“比加入世贸组织的2001年增长了8倍,已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二位”,但是因为出口增长更快,所以中国的贸易顺差还是很大。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