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音提高737组装速率 分析师担忧窄体机市场产能过剩

2015年03月16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 (王苏) 据外媒消息,日前,波音737客机机翼组装自动化设备在波音伦顿工厂投入运营。该设备是增加737机型产量的关键措施之一,能切实提高波音737的组装速率。

  此前,波音公司宣布在2017年将737机型的产量提高至每月47架,并考虑在第二年增加至每月52架,未来可能会增产至每月60架。其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也计划在2017年初将A320系列客机的产量由现在的每月42架提升至每月50架,并表示如果市场有需求,空客有能力将产量提高至60架每月。

  据了解,自1967年起,波音公司共获得近13,000架737客机的订单,并已交付超过8,400架,当前未完成的订单接近4,300架。20世纪80年代,空中客车公司推出A320与波音737争夺市场,至今已获订单约7,600架,已交付近3,900架。

  分析人士称,波音和空客两家公司积压的未完成订单量令人担忧。上月末,高盛集团分析师将波音的股票评级从“中性”(Neutral)下调至“卖出”(Sell),并认为窄体客机市场可能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分析师提醒波音公司,包括空客公司都需要考虑到未来航空业的需求平衡状况可能会变差这一情况。波音的新飞机供应量与低谷期相比已增长一倍,未来增长率应将放缓。

  美国美林银行(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分析师认为,波音和空客两家公司新生产的客机加起来相当于在世界范围内增加了7%的客舱席位,但全球客运量的增长对客舱席位需求的增量却只有5%。燃油价格走低可能也会造成部分原有订单被推迟,甚至被取消,而换成两家公司更新、更节能的机型。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