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海丝+自贸区"将带给广东经济"新腾飞"契机

2015年03月10日 21: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广东经济:新常态 新腾飞”。裴小阁/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羚集团董事长潘皓炫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广东经济:新常态 新腾飞”。裴小阁/摄 

   全国人大代表、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余子权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广东经济:新常态 新腾飞”。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苗苏)如何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如何在“新常态”下实现新一轮高速增长?这是经济大省广东面临的现实课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羚集团董事长潘皓炫,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和全国人大代表、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余子权三位嘉宾3月10日晚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广东经济:新常态 新腾飞”时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广东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驱动下广东经济将实现新一轮腾飞。>>>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向晓梅代表在访谈一开始就笑着解释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我们称之为‘新海丝’,因为它跟古代的丝绸之路不一样。”她说,建设“新海丝”的核心是推动与沿海国家的经贸合作,而重要内容则是发展海洋经济。她说,“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当中广东要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因为广东不仅具有区位优势,也有产业优势。

  向晓梅代表说,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方面广东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广东省有4000公里海岸线,是全国最长的,而且广东还有14个沿海城市,大都处于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她表示,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广东要继续成为排头兵,而且要力争从海洋大省变为海洋强省,核心是提升海洋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此外,跟东盟的合作对广东来讲也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将来广东要利用海洋资源,利用发展海洋经济的新契机继续成为全国的排头兵。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羚集团董事长潘皓炫说,海上丝绸之路为广东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广东自贸区的建立则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他说:“自贸区设立的初衷,我认为它应当是为了像李克强总理报告里面说的,要把它建成一个改革开放新的高地,这个高地,我觉得他现在所有的这些贸易规则、资金进出、通关便利等等,应当是跟现代的管理是接轨的,而这一块的话呢,应当说可以大大的,会提升我们整个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余子权说,广东自贸区的建立对企业来说绝对是一项巨大利好,这意味着许多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举措将会得到落实,而且能营造一种非常有利的氛围,释放企业发展潜力。

  向晓梅代表说,有了好的平台还需要好的创新。她说:“比如说自贸区,我们的一些国家级新区,高新技术区,它本身就是创新的大平台,这里面因为它有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有利于人才的引进,项目的孵化,那么这些它就成为了推动创新的很重要的平台,包括我们现在省里的各种产业园区建设,也希望它不仅是个工业区,它将来它也是要有创新的孵化的功能。”她表示,在自贸区和“新海丝”两大利好的驱动下,广东经济将实现新一轮腾飞。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