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晓梅谈"新海丝":核心是经贸合作 重点是海洋经济

2015年03月10日 2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广东经济:新常态 新腾飞”。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苗苏)“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该战略的重要内容。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3月10日晚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广东经济:新常态 新腾飞”时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是推动经贸合作,重点则是发展海洋经济>>>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向晓梅代表在访谈一开始就笑着解释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我们称之为‘新海丝’,因为它跟古代的丝绸之路不一样。”她说,建设“新海丝”的核心是推动与沿海国家的经贸合作,而重要内容则是发展海洋经济。

  向晓梅代表说,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当中,核心领域会集中在海洋经济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广东跟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主要是东盟各成员国的合作。例如,以发展港口贸易带动跟海洋经济相关领域和产业的深度合作。她说,在这方面广东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广东省有4000公里海岸线,是全国最长的,而且广东还有14个沿海城市,大都处于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向晓梅表示,跟东盟的合作对广东来讲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将来广东要利用海洋资源,利用发展海洋经济的新契机继续成为全国的排头兵。

  对于如何发展海洋经济,向晓梅代表解释说:“凡是开发保护和利用海洋的有关的活动,我们都把它总称为海洋经济。”她进一步说:“我们过去以来长期可能是间接利用海洋资源更多一些,比如说我们利用港口,我们就有码头,可以有一些货物通过海上运输,此外我们还可以发展海洋养殖,主要是岸边的一些养殖。”她说:“现在从全世界来讲,海洋经济都是发展最快的,它在国际上是占到全球GDP的4%,而且它创造的产值大大高于农业,海洋经济的发展对全球都是一种引领。”

  向晓梅代表说,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广东要继续成为排头兵,而且要力争从海洋大省变为海洋强省,核心是提升海洋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她说:“这就是以高科技引领的海洋产业发展,这也符合现在中央的精神,就创新驱动,以转变发展方式来推动我们海洋的产业的竞争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