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晓梅:建设"新海丝"广东要发挥排头兵作用

2015年03月10日 2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广东经济:新常态 新腾飞”。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苗苏)“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当中广东要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因为广东不仅具有区位优势,也有产业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3月10日晚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广东经济:新常态 新腾飞”时如是说。此外,广东省在海外还有大量华侨资源,可以在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向晓梅代表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我们称之为“新海丝”,因为它跟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不一样。她说,建设“新海丝”广东要发挥主力省的作用,或者说排头兵的作用。

    对此,她解释说,首先从区位条件来讲,广东直面南海,跟东盟这样一些国家有密切的经贸联系。现在广东跟东盟的贸易额占了全省总的贸易额的15%,大概是1500多亿美元。其次,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广东已经形成产业优势,比如说IT、机械装备、生物医药,包括一些传统优势产业,那么在东盟国家都有比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有了这样一些经济基础,再加上广东还有文化渊源,从古海上丝绸之路来讲,那么广州也好,湛江的徐闻也好,它们都是始发港之一,曾经都是在跟海丝沿线国家,自古以来就有很密切的往来。此外,海外华侨在“新海丝”建设中也能发挥关键的桥梁和中介作用。

  向晓梅代表说,目前东南亚大约有3000万华侨祖籍在广东,他们虽然人在海外,但对故乡还是有深厚的情感,这些华侨可以发挥重要的中间连接作用。她表示,目前广东各个地市都在主动积极对接“新海丝”建设,努力发挥好主力省和排头兵作用。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