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尹畅贤:阿里巴巴Fin-Tech模式触动韩国 或效仿

2015年03月09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尹畅贤在“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期间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贺群 摄

  中国经济网39日讯 (记者 王秋雨 秦陆峰)韩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尹畅贤近日在参加“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IFC)”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阿里巴巴与Fin-Tech(Financial-Technology)的问题在韩国备受瞩目,韩国将可能效仿其先进的Fin-Tech模式。>>>点击进入专题

  韩国讨论是否改变“金产分离”制度

  “韩国存在‘金产分离’的传统,跟中国情况不同。”尹畅贤说,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子商务企业开始进驻并涉及银行业的情况,在目前的韩国社会是不可能发生的。

  同时尹畅贤也坦言,“阿里巴巴先进的Fin-Tech模式得到成功,韩国也将有可能效仿。”由于阿里巴巴的巨大影响,韩国已经出现了对是否改变“金产分离”制度的讨论,如果没能改变,那么韩国就不能出现像阿里巴巴那样的企业。

  人均拥3张信用卡 5元也刷卡

  而在支付领域,尹畅贤认为,韩国一般人均信用卡持有量为23张,且信用卡的使用度非常高,即便是像5元、10元的金额也都可以通过信用卡支付。因此,在韩国,人们基本上是使用信用卡进行线上支付的。而韩国的kakao pay(相当于中国的微信、支付宝)正在开发当中,这些产品研发完成后,将会对原先的信用卡形成竞争。

  FTA将促进两国金融业接近

  对于中韩FTA对金融业的影响,尹畅贤认为,“就像中韩两国之间的地理位置如此之近一样,中韩FTA两国的金融产品也将会有越来越接近的机会。也许更多的消费者会获得更多利益和便利。”

  “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36日在上海举行,会议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传播媒体EDAILYEDAILY-TV联合主办,主题为金融时代的新策略:Fin Tech、创新和发展。来自中国和韩国政府、金融机构、研究所、学界、企业界的300余人参加会议。

点击进入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专题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