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侯建明委员的“医生梦”:有尊严地做个好医生

2015年03月09日 14: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教授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教建明教授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袁志丽)“社会对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给予充分尊重,让我们在有序的环境当中,有尊严的做一个好医生,这就是我的‘医生梦’。”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教授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时如是说。>>>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已成为社会矛盾的焦点之一,各地频发的医患纠纷,甚至是因此而导致的伤人事件层出不穷。数据显示,2014年公安机关破获涉医刑事案件1349起,刑事拘留1425人,移送审查起诉347人,查处涉医治安案件4599起,及时制止发生在医院的现行违法行为8342次。

  谈起医患纠纷,侯建明委员感触颇深:“大家都说看病贵,它贵在哪里?贵在药费,检查费用,医生的劳动,护士的劳动非常多,但他们的劳动是最不值钱的。而病人把看病贵的问题归结到医生身上,这是不合理的”。

  对于如何解决“看病贵、医患纠纷”的问题,侯建明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从国家层面来讲,应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保障病人和医生双方的权益;其次,从社会角度来讲,应该营造一个良好的就诊环境和舆论环境。民众应该转变观念,医生和患者不是敌对关系,你尊重医生就是尊重自己的生命。第三,从医生角度来看,医生应该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技能,真心实意为患者考虑,妥善解决和患者之间的摩擦。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