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侯建明谈基层医疗体制改革:要做到"三统一""三沉"

2015年03月09日 13: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教授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教授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袁志丽)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教授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农村看病,怎么才能不难不贵?”时说,要提高基层的医疗水平,医疗体制改革势在必行,改革需要做到人财物“三统一”,同时实现医生、资金、患者“三沉”。>>>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侯建明说,基层医疗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留不住人才。为了保障基层人民的就医权利,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县、镇、村都要有医院或者诊所、卫生院等。目前的状况是,资金投进去了,设备买了,但是没有医生,留不住人才。究其原因,就是基层医护人员没有应有的保障,待遇低、没有医疗养老保险。“这就要求国家制定政策,切实保障基层医护人员的利益,真正做到人财物统一,实现‘广覆盖,强基层,建机制’的改革目标。”侯建明如是说。

  侯建明在访谈中称,做到“人财物”统一以后,接下来就应该把“三沉”实施下去。第一是医生要沉下去,比如县级医院的医生轮流到乡镇医院值班等等;第二是资金要沉下去,也就是说国家在财政上应该给予大力支持,并落实到位。第三,患者要要沉下去,患者就在家门口,在当地看病,即方便又节省资金。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