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世锦:新常态背后是规律使然 中国经济步入"下半场"

2015年03月08日 1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新常态下的全面改革”。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苗苏)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政府主观调控的结果还是经济规律发挥作用的结果呢?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能否再次回归高速增长呢?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3月8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两会之夜:新常态下的全面改革”时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背后其实是经济规律发挥作用的结果,而新常态下的中高速增长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局面很难再次出现。” 

  对此,刘世锦委员解释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变化和增长阶段之间的转换都是规律发挥作用的结果。他说:“五年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做了一项研究,观察了二战以后几十个国家工业化发展的历史,我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就是像一些成功追赶性的经济体,像日本、韩国、中国的台湾香港、还有新加坡,这是我们所熟知的这些东亚的龙、虎这些,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他们在经历了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以后,当人均GDP达到11000国际元,我说的国际元是他购买力评价的指标,达到这个点的时候,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增长速度的规模,由高速增长转入了中速增长。”

  刘世锦委员说:“中国已经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了,将来的话是朝一个什么方向来走?我们经过一些分析以后得出一个判断:大概到2013年到2015年左右呢,中国也会进入这么一个点。”他说:“实际事实上来看,就是像去年,去年我们的人均收入水平也已经是相当于,就我刚才讲的11000国际元,所以中国这样一个增长速度的这样一个放缓,或者我们讲的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它是符合国际经验的。”他补充说,科学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承认、尊重和顺应规律。

  刘世锦委员表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是一个相当长的一个过程。他说:“这个过程我觉得可以分为上下场,前几年可以说是一个上半场,下半场就是从去年下半年,自11月份以后经济整个下行的压力是在加快的。”他表示,2015年、2016年这两年可能是我们转型过程中难度最大的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完成探底和找到新的均衡点之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估计至少会持续5年或者10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