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世锦:新常态下全面改革"强政府"需变为"巧政府"

2015年03月08日 1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新常态下的全面改革”。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苗苏)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3月8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新常态下的全面改革”时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意味着增长速度的变化,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了中高速增长,背后其实是经济增长动力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动社会经济全面改革急需“强政府”变为“巧政府”。 

  刘世锦委员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改革做了全面的部署,列了300多项任务,这就是今后改革发力的重点,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他说:“从政府本身来说,我们现在就是怎么来转变政府的职能,怎么建立一个风清气正的,懂法守法的,同时又是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更重要一点呢我觉得是有新的本事,而且很聪明的政府,这就怎么由过去一个强政府转化为一个巧政府。”

  刘世锦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规律使然,背后其实是经济结构的变化。他说,过去我们投资为主、工业为主,更多的依靠外需,更多的依靠要素的投入,但是经过这两三年的变化以后我们会看到,消费的比重超过了投资,服务业的比重超过了这个工业,我们外贸出口现在也很难像过去那样有20%以上的增长,以后可能也就是5%到10%这样的增长率,要素投入现在最近连续三年,我们从15岁到59岁的劳动力总量是在下降的,所以中国经济正在变成一个要更多地依靠消费,依靠这个服务业,更多地依靠国内需求,更多地依靠要素生产力提高这样一个经济。

  刘世锦指出,这些变化对政府职能发挥提供了更高要求。他说:“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这方面讲的也比较多,就这个市场来讲,怎么进一步地放宽市场的准入,怎么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这样一个市场机制,这可能是一个核心的问题。”他表示:“强政府转变为巧政府,我觉得这就是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