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员谈新常态下改革:在"四个全面"指导下攻坚克难

2015年03月08日 1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新常态下的全面改革”。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经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贾康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8日讯(记者 秦陆峰)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经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贾康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围绕“围绕新常态下的全面改革”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贾康说,全面改革是走向新常态过程中进一步地解放生产力的“关键一招”。要靠全面改革来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释放潜力、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因素。 

  贾康认为,“全面改革”中最根本性的挑战是“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贾康还说,中央的四个全面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清晰地顶层规划,“我们必须把握好四个全面顶层规划,在这个规划指导下攻坚克难。” 

  刘世锦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规律使然,背后其实是经济结构的变化。现在的中国经济正变成一个要更多地依靠消费,依靠这个服务业,更多地依靠国内需求,更多地依靠要素生产力提高这样一个经济。 

  刘世锦指出,这些变化对政府职能发挥提出了更高要求。“怎么进一步地放宽市场的准入,怎么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这样一个市场机制,这可能是一个核心的问题。”他表示:“强政府转变为巧政府,我觉得这就是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