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解读:美国对于拉美国家仍是"重中之重"

2015年01月13日 1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研究员孙研峰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林秀敏)9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的拉美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拉美所所长吴洪英和该所副研究员孙研峰一致认为,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安全上,美国都对拉美国家的影响仍然最为深远。

  由于历史和地理上的因素,长期以来,美国将拉美国家视为自己的“后院”。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1822年,当时美国总统门罗为了抵抗欧洲对拉美的影响,提出“门罗宣言”。“门罗宣言”里最有名的话就是“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从那以后,整个拉美地区的政治经济就受到美国深刻影响。但在19世纪初,尤其是二战以后,拉美国家纷纷建立民主国家,不断争取民族独立、联合自强。现在的拉美已经不同往日,但美国仍然是拉美国家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一大投资国。

  除了经济方面,在安全上,美国主导着美洲国家组织;在外交领域方面,很多拉美国家仍以美国“马首是瞻”。“我们应该看到,美国跟拉美之间有传统意义上的考虑,同时也有现实利益的存在。”吴洪英说,对于美国来说,一个稳定的、繁荣的、发展的拉丁美洲是对其强权、政治霸权的支撑。

  孙研峰指出,拉美国家对于美国的内政也存在至关重要的作用。拉美国家的移民、扫毒、地区安全、洗钱等问题与美国的内政密切相关。据统计,大约到2050年,拉美裔的移民将占美国人口一半以上,到时拉美人的倾向将对美国大选产生直接影响。

  “最近美国与古巴改善关系,美国加强与中美洲的安全合作,其实更多地反映美国内部这种拉美移民在对美国政治的一种影响和干涉。我们未来也可以想象,随着拉美人在美国内政,或者在选举中力量的扩大,拉美一体或者拉美的呼声,可能对美国的影响更大。” 孙研峰说。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