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解读:保持拉美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是中美共识

2015年01月13日 12: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研究员孙研峰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林秀敏)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1月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成果颇丰,这让一些西方媒体充满警惕和“醋意”,称中国敞开大门欢迎来自“美国后院”的客人,是中国野心勃勃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美国作为“当事人”如何看待中拉关系呢?中国经济网特别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和该所副研究员孙研峰做客中经在线访谈,对此进行解读。

  吴洪英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走出去”战略使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和承载力迅速升温。尤其在经济领域,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让整个世界感到吃惊。现在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早已今非昔比。

  孙研峰指出,美国对于中国企业进入拉美经历了几个过程,从猜疑、担心,到现在默认,甚至现在有时候愿意与中国合作,这反映了美国对中国实力壮大无可奈何的承认,“另一方面我们也得承认美国在拉美的利益存在。”

  “自从2006年,中国跟美国建立了关于拉美事务的对话机制以后,两国定期沟通,双方交流各自在拉美地区的发展思路,美国官方对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开始有一个比较理性的、客观的认识。”吴洪英说,保持拉美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是中美在拉美的一个共识。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