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中国企业走进拉美可借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2015年01月13日 12: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研究员孙研峰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林秀敏)“我们要共同努力,实现10年内中拉双边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拉论坛开幕式上提出的这一目标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拉论坛闭幕当天,中国经济网特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和该所副研究员孙研峰做客中经在线访谈,对中拉关系进行解读。

  访谈中,吴洪英指出,中拉合作前景广阔,蕴藏巨大商机,中国企业应抓住“新机遇”“扬帆”拉美。中拉论坛为中国企业走进拉美搭建了一个优越的平台。

  吴洪英同时指出,中国企业进入拉美国家时需要考虑到该地区的多样化和复杂性。中方中标的墨西哥高铁项目被墨西哥政府取消就是拉美地区政治经济复杂性的一个体现。

  “针对不同国家、不同项目,甚至是不同阶段,都要有不同的预案,一定不要看到在阿根廷成功了,也许在墨西哥就不一定能成功,其实有时候情况是千变万化的。”孙研峰在谈到墨西哥高铁项目时指出。

  吴洪英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借助中国政府跟拉美当地政府的支持,中国企业走进拉美将更加顺利。国际环境纷繁复杂,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很多风险,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铺平了道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