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希腊或加入金砖银行 中俄等待其退欧

2015年05月19日 1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秦陆峰

  中国经济网5月19日讯 (秦陆峰) 日本经济新闻19日报道,如果希腊决定离开欧盟,俄罗斯和中国都渴望将其纳入自己的经济影响范围。

  报道称,地缘政治因素很可能是希腊最有价值的资产:它位于巴尔干半岛的顶端。对俄罗斯来说,希腊可以变成其黑海舰队的地中海基地,对中国来说,希腊的优越地理位置可以成为其新丝绸之路计划的终点,这都将是北约不能容忍的状况。

  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三驾马车”一直在处理希腊债务危机的前沿,但是北约的反应也很重要。即使“三驾马车”允许,北约也不可能同意希腊离开欧元区。希腊看到了这种潜在的冲突,并积极推动达成妥协。

  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希腊民众不愿离开欧元区,但若留在欧元区的代价是削减他们30-40%的退休金,民众的情感或许会战胜理智。

  报道称,金砖国家发展银行仍在建立中,不会及时地帮助希腊,但这并不妨碍希腊在退出欧盟的情况下加入其中。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5月11日俄罗斯副财长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电话交谈时邀请希腊成为创建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第六个成员国。齐普拉斯表示,希腊对此有兴趣,并承诺将仔细研究这一提议。

(责任编辑:王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