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光耀:金砖成员国合作进入机制化进程

2014年12月15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词。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吴菁 崔文苑)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今日在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发表致词时指出,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标志着金砖国家的合作进入了机制化进程,将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对全球的经济治理机制的改革发挥重大的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

  朱光耀表示,今年7月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的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协议具有里程式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显示了金砖国家五国的团结,显示了金砖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合作的力量。同为新兴市场国家,怀揣着共同的信念,发挥各自的经济优势和特色,同时使得五国经济的紧密联系发生起到一个重大的纽带作用,带动五国经济的共同的发展。

  第二,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将工作的重心放在促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领域,显示了金砖国家能够紧紧抓住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和能源,曾经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发展的瓶颈,制约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第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体现了一种创新的机制模式,反映了金砖国家一种改革的理念,确实它与现有的开发银行不同,它的构成不是以经济规模作为股权的基础,而是按照平等的原则,五个国家平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份额,各占20%,这确实是在开发银行机制上的一种新的探索,一种新的尝试,也是一种新的革新。

  第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是金砖国家共同努力合作的结果,它同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特别是以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为代表的全球经济体系,它是相互补充而不是取代的关系。金砖国家的共同目标是找到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尽快回到增长的正确的轨道,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