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南南合作新平台

2014年12月15日 1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吴菁)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今天在京出席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时指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了南南合作的新平台,有利于提高金砖五国乃至整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点击进入专题

  今年7月15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宗良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便于有序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世界经济包容、均衡、可持续发展。还能促进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加强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对话与协商,使新兴经济体之间形成深度联系,共同应对潜在系统性的风险,实现合作共赢。

  目前,发达国家在世界银行和IMF中处于主导地位,发展中国家获取融资比较被动。宗良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打破了国际金融秩序长期以来被发达国家垄断的僵局,为新兴经济体获得融资开辟了新的渠道,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将逐步改变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形成多种国际储备货币竞争的关系。缓解西方经济危机给新兴市场国家造成的冲击,独立自主地解决当前各国面临的金融风险,为金砖五国的发展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外部经济环境。”宗良强调说。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已与2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规模达到2.6万亿元人民币。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