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稻葵:金砖基础设施建设可以"羊毛出在猪身上"

2014年12月15日 12: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出席论坛并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吴菁)如何把基础设施建设和周边经济发展的未来收益紧密结合起来?就此问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出席今天在京举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时表示,借用当今最时髦的网络用语来讲,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 >>>点击进入专题   

  "如果想采羊毛,喂一头羊不见得能割下来羊毛,但是喂一头猪,这个毛就可以割下来了,这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原理。”李稻葵解释说,“比如,政府修路、搞拆迁需要钱,这个资金怎么来呢?从周边关联的增值的开发项目上获得,修一条路,周边的商铺和土地价值会上升,那么适当地把路两边的地扩张一点,一起开发。通过这个方式,修路的外溢性能够从土地上深挖过来。”

  虽然土地这个机制在中国可能走过头了,但李稻葵认为,基本的原理值得其他金砖国家借鉴。当前不仅是中国、金砖国家,还有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面临着基础设施发展不足的问题。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将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融资难的现状。中国在这方面已经积累很多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可以随贷款一起输出,有利于更好改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条件。

  据悉,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今天在北京珠三角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引领发展 互补促进合作。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