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冬杨:电子信息产业成中俄合作新亮点

2014年12月15日 11: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俄罗斯经济研究室主任、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冬杨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吴菁)“中俄两国将促进电子信息领域的广泛交流与深化合作,努力推动金砖五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共同繁荣。”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俄罗斯经济研究室主任、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冬杨今天出席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时表示说。<<点击观看视频

  张冬杨指出,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金砖世界国别行业优势,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在金砖国家中的深度合作。我们将以中俄电子信息产业为合作起点,积极探索金砖五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建立一体化大市场的模式。

  之所以首选俄罗斯,张冬杨认为这与中俄两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经贸投资环境、两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特点和市场需求密不可分。

  首先,当前中俄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互信不断提高,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间的投资与合作几乎覆盖了包括能源、金融、人文、海关、电力、高科技、高铁、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地方合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各个经济领域。

  其次,中俄两国贸易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2013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892.1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也已上升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为进一步提升两国贸易水平,优化出口结构,中俄两国领导人更是多次提到了要坚决落实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实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第三,俄罗斯科研基础实力雄厚,在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化普及方面成就突出;中国近些年来在电子信息制造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中俄两国都需要将各自的优势转化为更多务实的合作成果,积极推动两国电子信息产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方面的互利合作和市场共享,为两国建设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据悉,俄罗斯中国品牌电子电器展览会将于2015年5月12日在莫斯科红宝石展览馆举行。品牌展举办期间,中俄双方还将联合举办电子商务、导航应用、信息安全、机器人工业高峰论坛,举办最受俄罗斯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品牌十大创新产品的评选活动。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