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志凌:金砖国家应深化金融合作 共促经贸发展

2014年12月12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出席论坛并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吴菁)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今天出席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时指出, 金砖国家之间日益深化的经贸关系使金融合作成为必然,金融合作反过来也必将进一步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贸易发展。>>>点击进入专题

  黄志凌表示,二十一世纪、特别是08年金融危机以来,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表现令世人瞩目,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也日益重要。截至2013年末,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2.6%,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1.2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外汇储备和相互间贸易额均占到全球的50%以上。金砖国家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兴力量,促进金砖国家的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  

  黄志凌指出,近十年来,中国与金砖国家的贸易额快速增长,贸易关系越来越密切。2013年,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101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于今年正式成立,这是金砖国家在推进金融合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主旨宏大,意义深远,旨在支持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多边经贸合作,助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有利于保持金砖国家的金融稳定与安全,也有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黄志凌强调,金砖国家全方位的合作也为银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金砖国家银行业应该切实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抓住契机,将自身发展植根于五国经贸合作之中,依托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项目,在国际结算、项目融资、贸易融资等业务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和创新,服务于金砖国家的全面合作与往来。正如本次论坛的主题“创新引领发展,互补促进合作”,金砖各国可以充分利用各自的比较优势,寻求经贸合作机会,开辟新的产业空间,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