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祝宝良:房地产影响下半年经济增长 不会出现房价暴跌

2014年04月22日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 刘潇潇)“短期房价可能会下降,但在供需关系上,中国房地产不会出现暴跌的情况。”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在今日的“经济每月谈”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房地产的投资和价格变化是影响到未来二季度和下半年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我国工业增长8.7%,同比回落0.8%,采掘业、粗钢、水泥、玻璃、造船、冰箱、洗衣机、计算机等增速下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同比回落0.1%,实际增长10.9%,同比提高0.1%,家电、金银珠宝减缓上升;出口下降3.4%,同期增长18.3%,进口增长1.6%,同期增长8.6%,顺差167亿美元,同比下降60%,出口交货值增长4.2%。

  “一季度我国基础工业的下降和GDP的下行主要是反映在投资上。”祝宝良指出,一季度我国制造业、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三大领域的投资都有下降,其中制造业增长15.2%,同比减缓3.5%,房地产增长16.8%,同比减缓3.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9%,减缓4.7%。

  祝宝良认为,2014年上半年我国资金到位率下降、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以及实际资金成本较高等因素导致了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较高的资金成本有可能把房地产的价格打压下来,对实体经济进一步的投资带来风险,”祝宝良说,“制造业的增长速度缓下来,对房地产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房地产是对利率最敏感的的一个行业。”

  他指出,目前国际上有很多对中国唱空的声音,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一定风险,加之国际货币经济组织对于世界经济的报告分析也暗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面临较大调整,“短期加息,长期靠改革”,这些声音对于我国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产能过剩、地方政府融资难、影子银行和房地产风险等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也是造成投资放缓的原因。

  在谈及对于二季度和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时,祝宝良指出,房地产投资情况和价格的变化是关键。“中国房地产不会出现暴跌的情况,房价上涨40%的原因可以用刚性需求解释,投资性和改善性需求占比30%,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的房价可能是处于下跌中的。”祝宝良说,“这几年房地产供给是增加的,短期房价可能会下降,但我个人认为在供需关系上不会出现急跌的可能性。”他认为,今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长速度会继续放缓,不会出大的问题。

  “基于这样的预测,今年上半年二季度中国基本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接近7.4%,还是稳中趋缓。”祝宝良认为,为防范信用风险,上半年中政府应加大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适当引导利率下行,此外,他认为应修改商业银行法,取消存贷的比例限制,可使相当一部分资金回流到正常的银行渠道。“风险在房地产上,只要我们调整好,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对中国经济还是要抱有信心。”祝宝良表示。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