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两支烟PM2.5就增500倍 烟霾比雾霾更可怕

2014年03月09日 1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苏盐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中)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右)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林秀敏)今天,“中经在线访谈”节目请来了全国人大代表、苏盐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宜群为大家讲解雾霾和烟霾。访谈中,两位专家指出,烟霾比雾霾危害更大,室内烟霾与雾霾叠加效应要引起重视。 >>>进入访谈专题 

  近年来,雾霾问题困扰着许多城市居民,因为它严重影响了市民的居住环境。对此,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像对贫困一样向污染宣战”。“这是掷地有声,是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沈进进认为,“雾霾的治理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会立刻就有很大的效果。还是要持之以恒,坚持把环境的保护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据新京报报道,中科院拟在北京怀柔建设世界最大的“烟雾箱”以解决污染难题,该项目已向发改委申报。对此,吴宜群认为,这个“烟雾箱”将回答很多问题,比如雾霾到底对人的健康影响是什么样的?我们采取有效的措施以后,雾霾到底能不能降?“科技领先非常重要,也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态度,因为投资是非常大的。”她说。

  除了雾霾,吴宜群指出,也不要忽略室内的烟霾,尤其是二手烟对健康造成的损害。吴宜群说,门窗实际上关不住雾霾,据试验检测发现,26%到68%的雾霾会进入室内,但如果在30平方米的室内点两支烟,将直接导致PM2.5增长500倍,也就是说,如果室内有人吸烟,PM2.5将直接“爆表”。

  吴宜群解释称,PM2.5检测的是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而二手烟中有害颗粒物直径为0.1~0.4微米,甚至更小。复旦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小颗粒物容易通过呼吸进入肺部,经过肺泡进入血液,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全身各个器官。“我们重视PM2.5是因为它颗粒小,颗粒物本身就是有害的东西,像汽车尾气等等。还可能吸附空气当中的病菌和一些有机化合物,这些东西很容易进到你的身体里,导致疾病。所以在室内,烟霾是跟雾霾是叠加的,这个叠加效应是不能忽视的。 ”吴宜群建议大家远离吸烟,更不要在室内吸烟。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