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加坡将启动烟霾预报系统

2014年07月02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新加坡7月2日讯(记者 陶杰)新加坡国家环境局近日发布公告,将正式启动每日烟霾预报系统,同时公布由卫生部发出每日健康指示,以协助公众对可能出现的烟霾天气提前有所预防。

  据了解,烟霾是由印度尼西亚“烧芭”引起的。“烧芭”实际上就是一种烧荒,是当地山民一种传统的耕作方式。但是由于烧荒而引起的山林大火往往超出了当地山民的控制能力,巨大的山火在季候风的影响下,把烟霾吹散到邻近的国家,新加坡就是长期受其影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许多落户印度尼西亚的私营企业为了节省成本,也采取“烧芭”的方式大规模开发荒地,常常引起大规模的山火蔓延,使得烟霾形势变得越来越严重。去年6月份,有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新加坡整个岛屿都一直笼罩在烟雾弥漫的烟霾中。

  每年的6月和9月都是这个地区的西南季候风季节,天气多以干燥炎热为主。近日,新加坡政府环境局、卫生部、教育部和人力部联合发布文告,提示这个区域开始进入西南季候风季节,在过去的几天里,干燥炎热的天气已经对周边地区造成影响,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上的一些地方也已出现零星火点,风向开始偏向新加坡。根据新加坡气象署的预测,这个区域未来几个月将出现轻微至中等程度的厄尔尼诺现象,这将进一步加剧天气的干燥情况,周边国家发生林火的风险也在增加。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