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毅夫:2020年中国将成为第三个进入到高收入的经济体

2013年11月25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讯 在11月24日开幕的“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西部发展高端对话”上,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了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对市场的干预和扭曲将得到消除,经济可以更好地按比较优势发展。到2020年,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二战以后,全球第三个从低收入变身中等收入再进入到高收入的经济体。”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依然有维持高速增长的潜力,完全有可能实现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再到高收入经济体的转变。”林毅夫表示,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保持年均9.8%的高速增长是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尽管自2010年以来,中国GDP增长速度出现了连续下滑,但其主要原因是外部的周期性因素所致,同期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下滑情况更为严重。

  林毅夫认为,判断中国是否依然具有高速增长的能力,最重要的是看其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和后发优势有多大。人均GDP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平均劳动力水平,也体现出这个国家总体的技术和产业水平。

  根据麦迪逊的相关数据,中国2008年人均GDP为美国当年人均GDP的21%,而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等经济体分别在1951年、1967年、1975年和1977年达到了这一水准。达到这一基准后,日本实现了20年年均9.2%的高速增长,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此后20年的平均年增长速度分别达到8.6%、8.3%、7.6%。

  林毅夫判断说,如果和美国的这个差距所蕴含的后发优势能够让日本等几个东亚经济体实现年均7.6%到9.2%的GDP增长率,那么,从后发优势的潜力来看,中国经济从2008年开始应当还将有20年的高速增长期。

  “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西部发展高端对话”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发改委主办,陕西日报传媒集团等承办的。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等著名经济学家到会发表主旨演讲,并与陕西当地学者进行了交流。(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