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毅夫:未来15至20年中国经济仍可保持7%-8%增速

2015年01月08日 2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张伟 摄

  中国经济网纽约1月7日讯 (记者张伟) 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2015年预测”年度论坛7日上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举行,包括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林毅夫在内的一批知名经济学家对中国2015年经济形势、中长期发展前景以及中国对外投资趋势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林毅夫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在工业升级、基础设施改善、环境保护、城镇化等领域存在较好投资机会,“中国不乏投资资源,政府债务总和约占GDP的40%,私人储蓄相当于GDP的50%,外汇储备高达4万亿美元,因此未来15至20年仍有可能维持每年7%至8%的增长速度。”他说。

  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表示,即使是像中国这样的高储蓄率、高资本回报率国家,可持续的高效投资也不会自动发生,海量储蓄能否持续转变为高效资本需要制度的配合与保障。选择市场化制度、进行金融改革应该是共识。而金融改革可以从要素价格改革、准入改革、资本市场改革这几点上突破。此外,激活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技术和产业继续进步,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持续发展。 

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伟 摄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新常态具体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服务业成为经济的主导产业、国内需求更加重要、环境质量提高以及收入分配得到改善。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正在深化,依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基本动力。 

  博源基金会理事长、前招商局集团主席秦晓表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将快速发展,因为中国依然是以制造业为经济主导的大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和制造业方面。在工业等基础设施领域,虽然现有规模不大,但是蕴藏巨大潜力,这其中包括港口、公路、铁路。高科技领域,不论是硬件生产还是软件开发,都还没形成一定的规模。他说,到2025年,中国每年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3500亿美元,在3500-4000亿美元之间。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黄海洲指出,宽松的财经政策和不断深化改革,有助于中国经济恢复其潜在增长率。预计2016年,中国GDP增速将有望恢复到7.6%。而根据数据分析,在未来十年,新兴市场贡献的经济增长依旧强劲,为55%。与此同时,2013至2023年间,美国与欧洲对世界经济贡献率的总和将低于22%。他指出,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还是恢复性的增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内部分化加大,隐含的问题是市场的波动会加大。 

  “中国经济预测”年度论坛自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举行6届。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