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观点集萃

2013年11月01日 08:26   来源:经济日报   

  金砖国家互补性依然很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于加强金砖国家合作,当下不少声音指出,因为彼此经济都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产品差距相对较小,贸易竞争性比较强,金砖国家之间存在竞争。对于该问题,我认为如果从金砖五国产品的类别和档次,以及同产品的竞争力来看,金砖国家间的经济依然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在未来发展当中,金砖国家相互之间投资的需求潜力会比较大。金融危机以来,整个全球FDI流动基本上还没有超越2007年的水平,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以及金砖五国目前仍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我认为,未来新兴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投资还会继续上升,而这种上升是伴随着产业结构和新的加工、贸易、生产组合的调整而产生的。

  金融投资合作是未来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尽管金砖五国各自发展速度很快,整体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升,但彼此之间的经济联系还是有很大潜力可挖。

  第一,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不平衡、金融联系较薄弱;第二,金砖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规模有限、联系不足;第三,金砖国家面临众多新挑战。目前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正酝酿着重大的变化,全球新一轮贸易和投资谈判正在展开,金砖国家没有涉入或是进展落后,存在着被边缘化的危险。

  为此,金砖国家必须加强合作,才能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否则上升势头就会停滞,甚至逆转。金砖国家应探讨签订双边或多边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协议,并加强金砖国家货币金融合作,加快推进金融机构彼此开放的步伐。

  新兴经济体存量市场巨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长春:现如今,在治理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全球市场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两类市场,一种是由新科技革命带来的增量市场;另外一种就是人口规模、基础设施、再建规模等决定的存量市场。

  在当前全球增量市场扩容有限的情况下,存量市场又能有哪些突破?发达国家已经是成熟的经济体,消费、基建等方面的开拓空间十分有限。新兴经济体则相反,在基础设施和人口社会需求等存量市场方面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而其中金砖国家的优势最为凸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即存量市场成为世界主导的前提下,我们应该建立金砖国家甚至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流、人流、物流等流通机制。

  金砖国家是充满潜力的市场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的代表。在过去五年里,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推动世界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从中可以看到三大趋势:首先,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增大。第二,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相互间的贸易在不断地扩大,而且彼此的经贸往来都是互利双赢的。第三,新兴市场国家有大量投资收益较高,风险相对可控的投资机会。新兴市场国家的基础设施、电力、通信、节能减排等领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

  金砖国家应继续大力推进相互间的贸易,提高企业家和商务人员互访的便利度,增加劳务、商务甚至旅游团体的往来,这些方面潜力巨大。金砖国家还应增加商品和劳务贸易的便利,促进相互投资。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