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发言摘要

2013年11月01日 08:25   来源:经济日报   

  合作迎挑战 发展共繁荣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发言摘要

图为第二届金砖五国财经论坛会场。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0月31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相关部委的负责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国家驻华使节,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与会,就金砖国家的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并就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路径与措施提出建议。

  与会人士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正迈出实质性步伐,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更应携手努力,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风险。

  加强协调 应对挑战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吴晓灵

  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得益于二战之后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和经济秩序,但是制度的缺陷也埋下了经济金融危机的祸根。在全球进入信用货币体系后,财经纪律失去约束、国际贸易也失去约束,成为各国经济结构失衡和全球经济金融结构无序调整的重要制度原因。

  二战以后全球贸易和结算主要依靠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这存在一定的弊端。2008年的金融危机,实际上就是几十年以来,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制度缺陷引起的经济结构失衡和无序调整。危机严重期间,非常规货币政策对促进发达国家经济和金融稳定的积极作用不可否认,但长期实施给金融稳定带来了潜在风险,退出时又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动荡。非常规货币政策无法取代必需的结构改革和政策调整,而只能为其争取时间。

  在经济金融全球化的今天,国际资本的全球流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各主要经济体政策的外溢效应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国际资本在这种外溢效应下,到处流动逐利。面对逐利的国际资本,各国的应对之策只能是力求自身经济结构的健康,适当控制财政赤字、贸易逆差,并让利率、汇率这些影响资本流动的价格更具灵活性。

  为实现持续、快速增长,金砖国家需重建政策空间,推进结构改革。各国应加强政策协调和沟通,并通过采取互换安排等应急措施,应对外部环境可能带来的挑战。应对全球金融挑战需要各国的努力,但也离不开各国的相互协调和帮助。

  今年以来,金砖国家的合作取得了诸多进展。今年3月金砖国家德班峰会决定建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并在出资承诺、互换工具、借款上限上已有基本共识;会上还同意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在8月的印度首轮筹备谈判中就资本规模500亿美元全部来自金砖成员国达成一致;今年4月金砖部长会议决定开展关于金砖国家贸易与发展风险分担机制研究。这些举措将为金砖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应对经济金融风险做好国际协调的制度准备。我们应以更加开放、包容、共赢的心态努力加快合作的进程。

  (本报记者 徐惠喜)

  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兼高级政策顾问 萨 文

  金砖国家无论是作为个体还是整体,在目前全球经济中,都已成为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因为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速非常强劲。2000年以来,金砖国家增长率一直超过世界水平,对全球GDP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除了经济贡献度,金砖国家重要性还体现在“南南合作”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2013年全球人类发展报告》中提出了这样一个术语,叫“南方的崛起”。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和人类发展正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和机会,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需要进一步提高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的能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鼓励金砖国家继续努力开展改革,确保对那些相对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也能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呼吁建立一个“南方委员会”,从而保证“南方国家”能够提出自己的建议,形成更有包容性的全球治理结构。

  由于全球经济疲弱,金砖国家正面临着众多来自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压力。最近几年,金砖国家采取了非常具体的互利合作行动。金砖国家的银行正在考虑进一步加强对基础设施融资的支持,建立应急储备基金计划,以汇集外汇储备,形成联合保险。除此之外,金砖国家在发展问题上也在不断开展经验交流。面对公共服务、社会平等、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等挑战,金砖国家一直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研究调查,金砖国家未来可能有新的定义。“南南投资”在各个地区来说都非常重要,金砖国家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这些并不是传统的“南南合作”的替代,要想获得最佳的发展成果,还需要我们每个利益相关方都不断学习思考我们发展合作的模式。

  最后,我想指出的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相信,如果能够建立起平衡的南北合作伙伴关系,整个国际社会都将受益于一个更加稳定、繁荣、文明、健康的世界。南方国家的声音更强、参与性更强,意味着在解决问题及保持发展方面应该承担起一些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共同协作来更好地应对全球挑战。根据《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南方国家仍然需要北方国家,但是北方对于南方的需求会日益增加,未来金砖国家将会对世界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李芳原)

  调结构是发展的重要前提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李 扬

  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中称,发达经济体总体增长强劲,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体增长减弱。因此,世界的经济格局将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格局。做出这样的判断,感觉为时尚早。发达经济体恢复正常的经济增长速度尚需一段时日。

  但从金砖国家几个主要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增长速度确实出现下滑。这说明新兴经济体遇到了新的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表现在汇率波动、物价上涨等。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金砖国家只有进行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才能取得真正的发展。

  首先,金砖国家高度依赖外需经济发展的方式应当给予约束。世界经济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倒逼金砖国家不得不进行自我约束。比如在中国这样一个高度依赖外需的国家,必须进行战略调整,而且是与世界共同调整。金砖国家的其他4个国家,也应当注意这个变化,把国家内部的调整和全球进行的客观调整结合在一起,转向以发展内需为主。

  其次,金砖国家必须要进行结构调整。除了中国,其他四个成员国都是贸易逆差国,同时也是低储蓄国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一退出,很容易引起这些国家一系列宏观指标发生变化。这个情况说明金砖国家结构失衡的问题是很严重的。

  中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从上世纪末就开始进行调整,由于种种原因这种调整进展有些缓慢。但是今年以来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明显加快,而且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从解决产能过剩入手。这样一个战略安排,已经有条不紊地在展开。

  金砖国家应当认清一个现实,当今世界依然是由发达经济体主导全球经济的大背景,金砖国家依然处于被支配地位。在这种背景下,金砖国家要想发展,必须要调整好自己的经济结构。

  认识到这一点,金砖国家之间的全面合作就显得更重要了。我们不能仅满足于开几个会、签几个协议,而是应当动员金砖国家各种力量做深入研究,使得我们的合作取得实质效果。这样才能改变被发达经济体支配的地位,才能获得真正的发展。 (本报记者 朱 磊)

  建立机制化的统一经济体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 金立群

  金砖国家真正成为一个经济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前进的道路上有很多障碍和不确定因素,我们需要一张很好的金砖国家发展路线图。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机制化的、统一的经济体。这条路很漫长,但目标是明确的,因为松散的结构达不到我们共同期待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诉求。

  金砖国家可以发挥两项重要作用。首先,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对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是不利的。因此,金砖国家要积极推动和解决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扩大监管范围,并重塑一个国际金融机构,包括加大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布雷敦森林体系中的作用;第二,金砖国家需要解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课题,打破贸易壁垒,推动相互间贸易继续快速增长。到目前为止,金砖国家仍然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金砖国家间良好的经贸合作有利于整体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

  当前的现实是,每一个金砖国家与周边国家经贸关系的密切度都高于彼此之间的经贸关系。我们要利用好这个现实,发展繁荣周边经贸关系,从而辐射到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在能源、加工、矿产等领域,金砖国家各有优势,彼此之间的经济互补性强,但各国如果要提升整体进出口水平就必须提升自身竞争力。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理性、冷静对待自身经济结构调整问题。

  金砖国家存在的最重要意义在于改善现有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继南非加入之后,现在又有不少国家希望加入金砖行列。我们应伸开双臂欢迎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加入,也就意味着一个新兴国家联合体在壮大,只有这样,金砖国家的真正意义才能最大程度得以体现。 (本报记者 廉 丹)

  加强务实合作与政策协调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当前金砖国家碰到的问题是一致的。

  第一个问题,是我们自身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进一步理顺政府与经济的关系。其中,印度的问题是长期的赤字,究其本质也是政府跟经济的关系没做好,长期施行了不符合自己财力的福利性的补贴;巴西也有类似的情况,在粮食价格方面,在油品燃料方面都存在大量的政府补贴;俄罗斯在医疗方面做出了很多承诺,这种承诺长期推出之后是很难维系的。如果财政上出现了赤字,整个宏观经济不可避免的将进入各种各样的困难时期。

  第二个问题,是当前不尽合理的国际经济金融体制。今天,美元的国际影响力远远超出了自身经济的实力。美元政策一出现变化,就对我们金砖国家的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数字显示,今年以来,主要货币国家有20%对美元进行了贬值。

  面对问题,首先,金砖国家在政策调整方面应该加强联系,在推动国内改革方面的经验或者教训要互相分享。另外,金砖国家在彼此之间的贸易合作上,可以做一些非常务实的安排。看哪些国家正在遭遇通货膨胀,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产品是什么,哪个国家这种产品的生产能力强等。而后对这些产品的关税签署协议,降低相互间贸易壁垒。这样可以降低金砖国家通货膨胀率,也能化解产品输出国的困难。第三,金砖国家要通过务实的合作,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这方面有一件重要事情需要马上进行,那就是国债券市场的长期合作。现在很多国家把买卖美元的国债当做美元现金,这和黄金的走势是相反的。黄金价格降低,美国国债券反而会上涨,这种现象违背常规。金砖国家之间要互相介绍国债券市场的运行规则,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在自愿基础之上,去买卖对方的国债券。

  (本报记者 朱 磊)

  加强经贸往来 完善合作机制

  南非驻华大使 兰 加

  首先,祝贺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的顺利举办。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它表明金砖国家越来越关注经济,同时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财经领域的协同合作对金砖国家来讲十分重要,因此,金砖国家提出了共同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一重要计划。金砖五国在经济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合作是合作机制成功与否的重要试金石。经济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考验着金砖国家的各项合作机制。因此,举办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任重而道远。我相信,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会帮助有关部门和企业家探寻更加深入、有效的合作机制。

  在此,我祝愿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圆满成功,我坚信这次论坛将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另一重要的里程碑。

  (本报记者 禹 洋)

  金砖国家有能力应对挑战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 叶夫根尼·陶米恒

  金砖国家虽然是非常年轻的组织,但事实上,该组织在国际社会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9月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成功召开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取得诸多共识和成果。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发达经济体采取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所产生的不良影响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进程的暂停表示担忧。各国领导人强调,这些国家应该为形成合理的货币政策而协调、努力,并且使这些货币政策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各国领导人指出,应尽快实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管理结构改革,并在2014年1月之前结束下一轮的配额检讨工作。同时配额检讨应该严格执行2010年G20会议所达成的协议。会晤也认为,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金砖国家要凝聚在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加强团结合作。我们相信,通过金砖国家组织间的充分交流与合作,能够有效应对经济增长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

  我们相信,金砖国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金砖国家的成员国都是在区域政治和经济当中发挥重要角色的国家,近10年这些国家的GDP增速远超世界平均增速。同时,金砖国家与G20、G77、非盟以及诸多国际组织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更为重要的是,金砖国家拥有独特人力资源潜力、巨大的内部市场和丰富的劳动力,并且一直致力于高科技领域的发展。我们完全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人民的生活,并积极应对21世纪的经济和社会挑战。

  (本报记者 周 剑)

  任务艰巨 充满信心

  巴西驻华公使衔参赞 罗西妲

  虽然金砖五个成员国家之间有很多差异,但毫无疑问,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加在一起会超过每个个体的贡献。我们致力于讨论相关的决策及实施,比如创建一家属于金砖五国的发展银行、储备基金机制,除此之外,我们也在考虑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

  我们非常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和财政方面合作,同时也期望办好下一次峰会。除此之外,涉及国有企业、国家安全、国家数据统计等领域的会议也将成为金砖五国重要的合作交流项目。我们还希望从姐妹城市、地方政府层面上进一步制定更多的机制,以应对不断增长的合作需求。

  我们也关注当前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经济动荡问题。这种趋势主要由美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造成。金砖五国的经济增长今年可能会比去年有所放缓,成员国不仅要应对来自国内的压力,还要应对来自外部波动性的压力,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透明度。

  中国是金砖国家非常重要的成员国,2012年中国与巴西的贸易额增长了17.5%。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重要的进口国和出口目的地国。这就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已经成了世界经济增长的“眼睛”。我们相信,金砖五国将在不同的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自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虽然金砖五国吸取了一些教训,但我们还是容易受到资本外流和资本市场变化的影响。一种良好的机制对预防风险和降低波动性是非常必要的。以成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为例,新机制还会促进资源流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尤其是对资金需求非常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倡议并不是要替代现有机构,而是要补充现有机构。金砖国家之间的新机制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成为一种国际金融组织,并有着良好的发展。金砖五国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以适应新的时代需求。

  我们希望,明年的巴西第六次峰会可以宣布目前这些倡议的新进展。虽然我们面对的任务艰巨,但是我们有信心能够建设更加民主繁荣的经济社会,这对我们来说具有巨大意义。

  (本报记者 李芳原)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印度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 苏密达

  金砖国家凭借良好的经济发展,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展现了强劲的整体经济实力。过去的十年中,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不断增加,经济增速超越了发达国家。因此,世界的目光更多地集中在了新兴经济体身上。尽管近期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依旧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为应对经济增速放缓,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修订商务借款指导原则,推出基础设施债务基金,促进投资,提升制造业效率,推动出口银行改革,深化市场改革和财务整合等。

  未来,印度将会进一步开放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为此,政府已经建立了投资委员会,加快项目批准,一些电力、天然气和道路方面的项目已经获准。此外,基金将成为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另一渠道。目前,这一方面的投资申请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印度增长的重要引擎。

  尽管金砖国家内部情况各有不同,但我们面临共同的挑战:增长放缓和全球金融不稳定带来的威胁。这是由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所导致的。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对我们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金砖国家已经提出,要加强合作,进一步维持增长的可持续性,促进金砖国家共同在危机后的世界经济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们应通过创新的合作方式大力促进金砖国家内部的贸易和投资,进一步消除贸易壁垒,尤其是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要建立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基金,将资本引入指定的基础设施项目中。

  近期,中印领导人在会晤中提到,两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合作阶段。随着双边战略经济对话的持续开展,我们更加关注如何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双方就地区贸易、经贸合作等展开了讨论,并回顾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谈判进程。具体操作方面,双方已经同意加快工业园区的建立,进一步加强两国企业的协调与合作。同时,两国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互利合作提升两国实力。我们还应加强在应对全球重大的问题方面的协调与合作,如气候变化、国际反恐、食品和能源安全等。 (本报记者 禹 洋)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