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韩打乱奥巴马的TPP计划

2013年09月27日 13: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9月27日讯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参加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谈判的12个国家有望在10月的首脑会议上宣布谈判基本达成协议。而奥巴马对最近有意参加TPP谈判的中韩两国颇为头疼。

  奥巴马的计划 

  据报道,最近美国正积极活动,呼吁各参加国尽快完成TPP相关谈判,因为在奥巴马看来,如果能促成在年内就TPP完全达成协议,将有利于其在明年秋季的中期选举。也因此,美国对是否接纳最近才显出参加意向的中韩两国表现犹豫。

  韩国:积极活动 

  据报道,9月12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助理崔京林在首尔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就TPP问题表示“正在集中讨论是否参加”, 同时,在华盛顿的韩国代表频繁地和TPP参加国外交官进行接触,甚至表示“即使韩国参加谈判,也不会对现在的谈判造成负面影响。”

  美国相关人士表示,“韩国加入TPP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密切关注 

  相比韩国,中国的态度让美国捉摸不透,众所周知,TPP有很高的门槛,其核心部分包括取消关税、国有企业改革以及农业领域的市场开放等。中国官方虽然没有明确表示要参加,但国内也正在分析加入TPP的可行性和优缺点,并密切关注TPP的相关谈判。

  美国不清楚中国是否对TPP感兴趣,但美国最担心中国和韩国一起要求加入TPP谈判,从而推迟TPP生效。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