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半年对外投资发展较快 大型并购快速增长

2013年07月17日 1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上半年我们对外投资发展是比较快的。为什么这么快?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投资增速都比较强劲,可以说是全面开花。二是大型并购继续快速增长。三是多个领域投资势头很猛。四是地方企业对外投资进一步加快。

    从投资方式来看,今年头6个月,对7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到了322亿美元,除了对日本的投资有所下降外,对美国、澳大利亚、欧盟的投资分别实现了290%、93%和50%的高速增长。我说了全面开花,是因为除了亚洲以外,对其他几个大洲增幅都超过了50%,其中对北美洲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72%,对大洋洲同比增长83%,对非洲同比增长71%,对拉丁美洲同比增长56%,对欧洲同比增长56%。如果对欧盟是50%,那么对欧洲范围更大是56%。

    从对外并购情况来看,上半年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总额大概是30%通过并购方式实现的。中海油通过境外子公司以151亿美元成功完成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股权收购,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金额的收购项目。

    从投资领域来看,对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采矿业、房地产业这四大行业投资成倍高速增长。其中,流向建筑业投资28亿美元,同比增长541%;采矿业同比增长142%;科研技术服务业增长151%,房地产业增长110%。此外,流向批发和零售业也增长65%,这是几个主要的行业高速增长。

    地方投资也同比增长了27%,像山东省对外实际投资增长61%;江苏今年把企业国际化推进年作为对外合作的目标,全省实际对外投资1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5%;浙江对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增长70.57%。目前,地方对外直接投资已经占到全国对外投资的31%,并且将继续稳步增长。过去我们企业对外投资比较多的是央企,地方企业比较少,现在地方企业投资增长也比较快。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长有很多方面,市场导向和内生动力是最主要的动因,我们政府的政策导向和东道国投资环境的改善也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合作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开始显现,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对外投资的信心。目前,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知名度、影响力、竞争力正在显著增强。据《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数据,去年共有79家中国企业入选世界500强,有52家中国企业入选世界最大225家承包商名单。与此同时,通过积极开展属地化经营,中国企业培养大批当地人才,促进东道国产业升级和自主发展能力,也受到了东道国的普遍欢迎。在这样一个趋势下,我们相信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责任编辑:彭金美)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