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6月FDI猛增20% 商务部:不能说明外资形势已回暖

2013年07月17日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的走势是相对平稳,并且确实逐渐有所回升。从2月份开始,已经连续5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1-6月同比增长了4.9%。

    6月当月利用外资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了20%,但是我们认为仅凭6月份当月外资数据出现这样一个增长或者这样一个波动,还不能说外资形势已经回暖,不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一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但是,需要看到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的走势是相对平稳,并且确实逐渐有所回升。从2月份开始,已经连续5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这和去年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1-6月同比增长了4.9%。更重要的是,各地特别是上海、江苏等沿海省市利用外资水平有新的提高,比如上海积极拓展利用外资新领域,文化、卫生领域吸收外资有了新的进展。美国“梦工厂”分别设立了上海东方梦工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方梦工厂影视技术公司,这两个投资项目达到7.25亿元人民币;全球最大的医院管理集团之一的美国医院管理集团设立了上海卫展医院管理公司。江苏省服务业利用外资也有明显的新发展,因为大家知道过去江苏像昆山、苏州一带利用外资做得很好,但主要是制造业,江苏省服务业发展相对比较落后。前5个月,江苏省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50.5亿美元,占全省利用外资比重达到了38.6%,比去年提高7个百分点;协议利用外资49.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7%。在房地产业实际利用外资下降10.9%的背景下,江苏的服务业保持了12.3%的增长。此外,像四川、重庆等地方也积极促成有利本地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外资项目在本地落户,这些都是外资提高利用水平的表现。

    今年以来,中国外商实际投资的增长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的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我们相信,下半年中国利用外资的规模仍将保持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彭金美)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