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多重因素叠加作用 5月外贸增速大幅下降

2013年06月18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商务部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相关情况。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5月份外贸的增速大幅下降,这是多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也是当前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真实反映。人民币升值、国际市场需求的持续低迷,成本上升、资金不足、订单外流、贸易摩擦,国内工业生产放缓和国际商品价格下跌等等都是5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沈丹阳表示,从出口方面来看,最近,商务部就当前外贸形势向商务部重点联系的1000多家企业做了问卷调查,调查共收到1015家企业反馈,这些企业的出口额大约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8%。企业普遍反映,近期出口形势不佳,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振是制约出口的两大主因。在回答当前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中,多达73.4%的企业认为是人民币升值,而选择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企业也占了72.6%。实际上,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前几个月就已经影响了出口企业。由于出口利润空间大幅收窄,企业经营信心不足,前几个月有单不敢接的现象就已经很突出,接的主要是短单、小单。春交会上,中、短单占比高达83.7%。从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具体影响来看,83.7%的企业反映出口利润下降,50.7%的企业订单减少,38.1%的企业只敢接短单,不敢接长单,21.2%的企业不敢接单或者被迫放弃履约。这次调查受访的1000多家企业的平均出口利润率不足3%,其中26.8%的企业出现出口亏损,这样的情况不仅直接影响了5月份出口的增速,预计还会对接下来几个月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国际市场需求的持续低迷是影响出口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近几个月,全球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趋于严重,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进出口分别同比下降0.44%和0.03%。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欧盟、日本进口都是负增长,分别下降了2.6%、6.2%、7.2%,而且这一趋势目前看来还在延续。应该说,前四个月中国外贸的增长相当程度得益于去年底实施的外贸稳定政策和部分外需市场的回暖,但是这些有利的因素到了5月份就基本消化殆尽。 

    此外,企业还认为,成本上升、资金不足、订单外流、贸易摩擦也是影响当前出口的重要因素。这次调查中,企业选择要素成本上升、资金短缺、订单分流至周边国家以及贸易摩擦影响出口的,分别占53.9%、23.1%、18.9%和15.2%。  

    从进口来看,国内工业生产的放缓和国际商品价格的下跌是进口低迷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国内工业生产持续在低位运行,影响了进口需求,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4%,增速回落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是另一个重要因素,截止到5月底,路透CRB价值指数下降4.8%,布伦特油价下降9.6%,铜价下降8.4%,5月份我国铁矿砂进口价额下跌6.3%。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也是5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从全年外贸趋势看,总体上形势是比较严峻的,要实现预期的宏观目标要克服很多困难。

    沈丹阳还就贸易虚增和对港贸易的问题,简单做了分析。他表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增量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实现的,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以现在媒体上所谓的“套利贸易”的方式实现的。这使得海关统计的内地对港贸易连续几个月出现了异常增长。商务部发现这样的异常增长以后展开了研究调查,研究后初步结论是,这种所谓的“套利贸易”虽然并非像有些媒体分析的为了骗取出口退税,但如任其发展,对正常的经济秩序和对外贸易都是有害的。因此,我们与其他有关部门和地方共同认真调查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提出了解决的对策。5月份内地对港贸易增幅大幅度回落,主要由于所谓的对港“套利贸易”得到遏制。当然这种回落同时也有当前总体贸易形势不佳,5月份当月全国进出口增长明显乏力的原因,不完全是由于“套利贸易”造成的。有一个数据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根据海关数据分析发现,1-4月份如果不含对港贸易,全国出口增长仍达到8.5%。但是5月当月如果不含对港贸易,全国进出口同比下降0.12%,其中出口下降0.17%,进口下降0.08%。

 

    专题:商务部六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