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前五个月进出口10万亿元 顺差增长1.2倍

2013年06月18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1-5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356.3亿美元,同比增长41.0%,高于整体增幅30.1个百分点,是外贸增长主要动力。 

    据海关初步统计,2013年1-5月,全国进出口总额10.5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6763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下同)增长10.9%。其中,出口5.5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8786亿美元),增长13.5%;进口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7977亿美元),增长8.2%;贸易顺差5079亿元人民币(折合809亿美元),增长1.2倍。主要特点表现为:

    一是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我对美国、东盟贸易保持平稳增长,对欧盟、日本贸易下降。1-5月,我国与美国、东盟双边贸易分别增长6.9%和14.8%;与欧盟双边贸易下降2.8%,与日本下降8.9%。

    二是中西部地区出口依然活跃,东部地区省市进出口有升有降。1-5月,安徽、江西和四川出口增速分别为60.2%、25.7%和13.8%;广东、江苏等东部7省市合计进出口值占外贸总值的80%,其中,广东省进出口增速为26.9%,上海进出口同比下降2.5%。江苏、北京、浙江、山东和福建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5%、1.3%、6.0%、7.3%和18.2%。

    三是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出口均保持稳定增长。1-5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585.9亿美元,增长7.1%。其中出口4160.5亿美元,增长12.0%;进口4425.4亿美元,增长2.9%;加工贸易进出口5470.7亿美元,增长3.2%,其中出口3441.3亿美元,增长1.1%;进口2029.4亿美元,增长7.0%。加工贸易项下顺差1411.9亿美元。

    四是民营企业依然是外贸增长主要动力,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低速增长,国有企业进出口负增长。1-5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356.3亿美元,同比增长41.0%,高于整体增幅30.1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552.8亿美元,同比增长0.7%;国有企业进出口3017.1亿美元,同比下降4.4%。

    五是机电产品出口平稳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势良好;大部分能源和资源性产品进口数量增长。1-5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110.5亿美元,增长14.2%,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8.2%;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共出口1712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占出口总值的19.5%。进口方面,大宗资源、能源性产品进口数量总体呈增长态势。其中,铁矿砂进口3.2亿吨,同比增长4.7%,成品油进口1832万吨,同比增长6%,初级形态塑料进口952万吨,同比增加1.9%;大豆进口2057万吨,同比减少12.2%,钢材进口575万吨,同比减少1.8%。

 

    专题:商务部六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