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欧盟对我双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3年05月16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欧盟尚未完全摆脱危机的情况下,主动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不仅不能解决欧盟产业自身因技术落后、资金短缺等导致的困境,还将进一步削减中欧经贸合作对欧盟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和潜力,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或者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头”,损人不利己,或者说损人又害己。 >>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称,中方已经注意到最近几天媒体广泛报道欧委会已经就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案提出初裁建议案,建议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从37%到68%。有消息说,欧委会正在就上述建议案征求成员国意见。中方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希望这个事不是真的,是假消息最好。

    沈丹阳同时指出,如果消息属实,我们认为欧委会的做法严重违反多边共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欧盟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在G20等各种场合都反复重申,要避免采取新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在这一点上,中方确实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尽管有证据显示欧盟对一些产品存在明显的政府补贴,中国企业要求我们采取相应的救济措施。但中方始终保持克制的态度。

    沈丹阳表示,中方注意到,光伏案在欧盟内部备受关注、争议不断。最近,欧盟有1500多家光伏产品进口商和安装企业联名致函欧委会贸易委员,反对极少数生产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说反对为极少数生产企业的利益就对中国产品征税而牺牲欧盟的整体利益。欧洲研究机构的报告也显示,限制中国产品将会导致欧盟丧失就业岗位将近20万个,欧盟成员国内部对是否应当征税也没有统一意见。最近德国欧盟党的议会党团经济政策发言人表示,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并非解决德国光伏行业的正确途径,相反会对德国光伏产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欧方有识之士认为,在欧盟尚未完全摆脱危机的情况下,主动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不仅不能解决欧盟产业自身因技术落后、资金短缺等导致的困境,还将进一步削减中欧经贸合作对欧盟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和潜力,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或者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头”,损人不利己,或者说损人又害己。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