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或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2013年04月18日 13: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周汇敬/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上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可能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上半年稳中回稳。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回暖以及消费投资环境改善,三、四季度消费增速有可能回升,全年仍然有望实现预期14.5%的增长目标。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2.4%,比去年同期稍微有一些放缓,但是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只放缓了0.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与去年同期基本是持平的。3月份市场消费比前两个月要好,一季度总体上呈现了缓中企稳的特点。与此同时,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明显增强的,一季度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比去年全年高3.7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增速的回落是名义增速的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认为最主要的有四个因素:一是物价增速回落。一季度商品零售价格上涨1.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带动消费名义增速回落。二是汽车销售和石油及制品消费降幅比较大,一些地方汽车限购、限行等政策以及天气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和石油的相关消费。三是反对铺张浪费型消费效果明显。四是城乡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3.1和3.4个百分点。

    对今年的消费市场运行形势,总体上我们仍然是看好的,如果不出现大的突发事件,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可能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上半年稳中回稳。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回暖以及消费投资环境改善,三、四季度消费增速有可能回升,全年仍然有望实现预期14.5%的增长目标。作出这样分析判断,主要还是因为今年宏观经济存在推动消费市场平稳运行的许多有利条件,比如宏观经济开局平稳、外部需求有所好转、居民消费信心持续向好等。此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推进,城镇化步伐加快等,都将为消费平稳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彭金美)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