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我国服务贸易排名提到第三位 高附加值服务猛增

2013年04月18日 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周汇敬/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上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去年我国服务贸易全球排名提升到第三位,部分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增速迅猛。 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说,最近世贸组织公布了去年各国服务贸易新的排名,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延续增长态势,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4700亿美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主要有三个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全球排名提升到第三位。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是4705.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2.3%,超过世界服务进出口平均增幅10.3个百点,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5.6%,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10.8%,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201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上年的居世界第四位上升了一位,就是位于美国和德国之后居第三位,出口仍然居世界第五位,进口居世界第三位。

    第二个亮点,部分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增速迅猛。与上年同比,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其中咨询服务增长17.8%,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增长18.2%,广告宣传增长18.6%,金融服务增长122.5%,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增长40.1%;高附加值服务的进口同样快速增长,比如金融服务增长158.4%,通信服务增长38.6%,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增长20.7%。

    第三个亮点,运输和旅游服务占比进一步提高。运输和旅游服务在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达到58.8%,比上年增加2.2个百分点;旅游进出口总额突破了1500亿美元,居各类服务之首,同比增长了25.6%;运输服务进口总额达到了1247.7亿美元,位居第二,同比增长了7.5%。此外,从贸易国别情况来看,2012年中国香港、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是我国前五大服务贸易伙伴,我国与上述国家和地区实现进出口服务总额超过了3100亿美元,占我国服务进出总额的2/3。香港继续成为我最大服务出口目的地、进口来源地和顺差来源地。中美双边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进一步扩大。中美服务贸易总额为41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2%。其中,中国对美出口122.8亿美元,同比增长8.4%;自美进口292.3亿美元,同比增长9.5%。中美服务贸易逆差规模继续扩大,由上一年的153.7亿美元增至16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从服务贸易的国内区域布局来看,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仍然集中在东部省份,其中京、沪、粤三地服务进出口总额超过其他省份;中西部地区的江西、云南、贵州、宁夏等省区的服务进出口增幅显著,都在40%以上;湖北、陕西、新疆、广西、内蒙、河南等省区服务进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增速都超过了20%。

    

(责任编辑:彭金美)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