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海关: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较去年将略有回升

2013年04月10日 1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 今日上午,国新办就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今年我国的进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相较2012年将略有回升。

    郑跃升介绍,今年前两个月中,美国的进出口增长了0.8%,其中出口增长2.2%;日本的进出口整体上下降了9.8%,出口下降了13.5%;韩国、俄罗斯的进出口下降;欧盟1月份进出口增长5.8%,出口增长9.6%;印度是2.9%,印度1月份出口下降1.8%。“这些数据可以表明,全球一些主要市场的贸易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但是也说明,在全球的主要贸易体中,中国外贸的进出口表现应该还是最好的。”他说。

    郑跃升指出,今年我国外贸所面临的的不利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到目前尚未看到外部市场需求稳定增加的迹象。从失业率、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这些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表现良好,日本刚刚出现回升的迹象,但是通缩的压力又很大,而欧盟的稳定复苏还需要一些时日。发达市场需求实现根本好转的可能性还不大,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

    第二,从国内企业来看,经营成本依然较高。一方面劳动力价格在上涨,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13个省市先后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在16.9%。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升值以及融资难度的加大等因素,也使我国的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在高位运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还在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根据对近两千家企业问卷调查的情况来看,有70%和50%的企业认为劳动力成本和汇率成本还在上升。

    第三,周边国家国际竞争力在提升。从总体上看,我国的一些产品在发达市场所占的份额出现了回落,特别是在日本和欧盟市场表现得更为明显。在发达市场我国所回落的这些份额中有许多被周边一些国家所占领。

    第四,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的进出口面临的贸易环境也日趋复杂。我国已连续17年成为在全球遭受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去年以来,中国光伏产品、钢铁产品先后被美国和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反补贴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肯定会对我们国家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用限制性的手段控制高新技术产品或者是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对我们国家进一步扩大进口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郑跃升表示,综合考虑今年我国进出口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考虑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的环境,预测2013年我国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将较2012年略有回升。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