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史蒂芬-罗奇:中国能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2013年04月09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张美奇)曾经长期担任摩根斯坦利亚洲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师现为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的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周一发表报告说,中国能够成功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经济增长转型。中等收入国家陷阱指的是在人均收入接近1万7千美元后,众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陷入停滞的现象。中国的收入将在今后3~5年里达到这一水准。

    中国能否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成为近年较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国难以继续像过去那样获得强劲的外需。如果过度依赖以往的增长模式,将陷入这个陷阱。罗奇在报告中说,中国已经开始以坚定的决心推进新的增长战略。那就是从投资和出口主导型增长模式转向更加均衡的消费和服务主导型经济。

    报告指出,战略的变化体现了中国政府希望避免“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的努力。中国新领导层似乎已经下决心解决环境污染、可能导致社会动荡的收入差距、以及导致地区收入差距的各种失衡。

    罗奇在报告中给出了中国能够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三个理由:一是作为发展消费主导型经济的支柱,中国提出了明确的城镇化战略。城镇化将大为提升家庭购买力,并将促进消费。中国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在2012年为52.6%,几乎是1980年的3倍。而到2030年有望提高至7成。如果城镇化带来就业机会的增加,家庭收入就有望大幅增长。而这个过程中的土地征用和环境恶化等负面已经受到关注

    二是新领导层重视加强支撑近代消费社会的社会安全网。目前,由于不合时宜的户籍管理制度的存在,如果民众在国内进行迁徙就无法享受公共服务和福利卫生待遇。结果,底层的城市非户籍劳动者一直被排除在医疗保险、教育和社会保障之外。

    三是新领导层的能力。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等人都非常善于分析、风险评估、战略构建以及应对困难问题的革新性解决方案。但是,解决重大经济课题时,最终需要的将是超越政策制定和分析技巧的素质。不过,报告最后也表示没有人能保证中国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